離開舒適圈,踏上我們的英雄之旅

Selene
Astro Demystify
Published in
Aug 21, 2021
Photo by Jayden Yoon ZK on Unsplash

要說近期對我來說最震撼的電影,是一部三十年前的老片《魔戒》。是的,三十年後我才第一次一口氣看完三部曲然後久久不能自己。(明明自己的高中畢業典禮主題正是魔戒但我卻從來沒有興趣把小說或電影看完過。)

我們大概都知道甚麼是英雄電影,神話學家坎伯的《千面英雄》也成了娛樂產業和劇作家的經典必讀。不過,大多數時候的我們追求故事精彩,但帶著一種「反正那不是我」的心情看待。如果捫心自問,如果有一天你擁有成為超級英雄的機會,但必須經歷種種難以名狀的痛苦,你還願意做出這樣的選擇嗎?

這也就是為什麼魔戒開頭的哈比人簡介顯得特別有趣。哈比人追求的就是和平寧靜,最大的興趣就是食物啤酒和抽煙斗。中土世界有危險,然後咧?關我什麼事?對佛羅多來說,魔戒近乎是個「不小心」拿到的任務,他甚至想要馬上把它推給甘道夫。對他們來說,可能一輩子都想像不到他們會離開夏爾,離開哈比屯。但英雄之所以成為英雄就是因為這過程當中種種幸運、種種劫難、種種學習都讓他們成長,並且成為對別人有幫助的人,而找到了價值。

我們的本命星盤,就像一個這樣的地圖:圖上只有街道巷弄,景點標註,但沒有規定你要怎麼走,也沒有規定你要花多久時間來探索。占星盤其實是行星、宮位、相位、星座四個元素互相影響而成,而大家所熟知的星座,只是這整個地圖裡頭執行動作的「風格」,因此他們多半以形容詞的方式存在。而且,每個人都擁有這十二種風格,只是有些比較常被啟動而已。

盤上的各個行星就像支持、鞭策、指引、挑戰,甚至讓我們分心的力量;而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透過相位詮釋,有些可以互相合作,有些卻很常互相打架。坐落的宮位則指引著這些行星最能展現實力的生命領域。而如果拿魔戒的世界觀對照,南北交點,就像夏爾和摩多末日火山。而怎麼走,怎麼認出並拒絕誘惑,怎麼保護自己,全權在你我。

不難想像,象徵末日火山的北交點,很多時候對我們來說,就是那個「我知道我要這麼做,我想這麼做」但總是說著,卻遲遲不敢行動的部分。或著那個「我的人生沒有一定要追尋這塊」的很不熟悉,甚至已經默默放棄的領域。但是說真的,如果它太容易,它就沒有作為末日火山的挑戰意義了,不是嗎?而甚麼時候,我們願意再回頭把害怕攢在身上,提起勇氣前行?

而在旅程當中,不同面向的我們自己也許會在不同的時刻跳出來幫忙或搗亂,或許有時候好不容易培養的信心和勇氣,也會在一夜之間被害怕淹沒。這些不都是人生路上的日常?但在能認出自己的劣根性,還有那些時不時冒出來的自我懷疑念頭之後,更能提醒理解那有時可笑的自己,然後對著自己拍拍肩,再往前行。

而每當想起許多偉人衝破限制的幅度,我便更能理解這張人生地圖的有趣設計。太平順的故事可能連你自己都無法滿足,而正是那些困難的、衝突的、跌宕的過程,才讓征服困境之後的我們學得更多,為別人帶來更多價值。而當我們能貢獻地越多,我們也相對得更能感受到自己的成就。

而走上英雄之旅的第一步?
先說服自己暫時離開舒適圈吧!

— — —

想探索你的生命地圖嗎?

| 占星諮詢預約 | 觀星秘境Podcast | 占星課程 |

--

--

Selene
Astro Demystify

Yogini working in AI/ML, holding literature and business background, never stops searching and learning the happiness of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