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柏鋒:不是你想教就有人想學,要對學生的學習盡責

林子威|Alex Lin
atlas-blog
Published in
Jul 27, 2021

「鋒哥好!我是今天負責記錄的 Alex,等等我方便坐在前排幫您拍照嗎?」面對今天的主講人李柏鋒老師(鋒哥),我第一眼腦海隨即閃過一位日本名人:「天啊這不是北野武嗎?等等他會不會超硬派的叫我滾去後面罰站?」

「噢!那你需要相機嗎?可以用我這台,模式都設定好了,只要按快門就行囉!」

聽完我的自介,他居然立馬在我面前蹲下來翻出一台相機,遞給我的同時附上北野武這輩子大概也很難展現、如太陽般溫暖的笑容,彷彿跟我家樓下的管理員伯伯一樣親切。

鋒哥不僅是位優秀的投資理財顧問,還曾任 PTT「全方位理財規劃板」、「海外投資板」與「保險板」板主,同時也是位財經部落客、商周專欄「小資族學理財」作者。

不過今天可不談投資理財,鋒哥將要分享自己在與 Hahow 合作的線上課程《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是如何創造突破 1,000 位學生購買課程、累計百位學生滿分 5 星評價的成果,並揭露第一次開設線上課程,從 0 到 1 的心路歷程。

就跟參加旅行團一樣,踏上了意外的旅程!

很多想開課的老師都抱著這樣的疑問:「我沒有粉絲基礎、也不會拍攝剪片、更不知道自己擅長的東西適不適合開線上課,怎麼辦?」

鋒哥雖然是位非常有實體授課、講座經驗的老師,但面對線上教學領域仍自謙是「菜鳥」,面對這些不確定性,他幽默的形容自己是抱著「跟團旅行」的心態在與 Hahow 合作的!

首次接觸後,Hahow 針對鋒哥的內容提供前期諮詢,並在鋒哥順利通過「課程製作服務」申請審核後,提供拍攝、剪輯、後製等製作技術。

如果說鋒哥形容這是趟「跟團旅行」,那 Hahow 想必就是這趟旅途中的嚮導了吧!每位通過課程製作服務審核的老師,都會有一位專業企劃夥伴陪同,一路上相伴製作課程、提供諮詢與建議。

鋒哥也提到,這些「技術活」交由 Hahow 協助後,自己終於能省下大量時間,專注在授課品質與內容的打磨上。

鋒哥並不擔心「粉絲基礎」的問題,藉由這次線上課程,甚至大幅調整了自己的粉絲結構;原本粉絲皆是線下授課、參加實體講座的學生,因此自己在線上教學這塊算是零粉絲基礎。

但他轉念一想:「沒有粉絲?我可以找有大量粉絲的平台合作啊!」鋒哥評估 Hahow 有經營多年、對學習充滿興趣的粉絲群,正好能彌補自己的短板,藉由這次跟 Hahow 的合作,他也意外的開發出一群全新的年齡層,是從未接觸過的 18–25 歲小資族!

----

你想教,就一定有人想學?

「有人會想聽理財嗎?以我原先的客群,該怎麼賣『小資』理財的內容?」一開始鋒哥其實也會擔心自己的內容接受度,但跟 Hahow 討論後決定採「前測問卷」做市場調查。

「你不能只是把問卷當行銷工具而已,要知道自己該問什麼,而不是塞一堆無意義的問題湊數。」

前測問卷除了能幫老師測出學生對價格的接受度,最重要的是驗證你的大綱是否能滿足市場的學習需求,換句話說:「你想教,就一定有人想學嗎?」

鋒哥舉了例子,如果你想開一門英文簡報課,有先想好目標客群是英文好的人、還是英文不好的人嗎?

仔細分析,英文非常好的人可能更需要累積的是進階專業的「簡報製作課」與「資訊化設計」;而對於英文程度較差的人,這種課或許沒辦法立即就幫助到他,因為學習門檻與難度都太高了。

這並非表示英文簡報課沒有存在必要,而是老師在開課前需要先釐清「你想教」和「學生真正需要」之間的落差,並盡量彌平這樣的落差。

----

真心替學生的學習盡責,再大的困難都要克服

鋒哥說自己是不擅長面對鏡頭侃侃而談的人,他自知無法像一些講師,看著螢幕上的簡報就能滔滔不絕地講 2 個小時。

因此他善用自己的寫作優勢,直接寫了 5 萬字的逐字稿(跟寫了一本書一樣!),藉由 Hahow 準備的提詞機,鋒哥就能充滿自信的面對鏡頭、朗讀內容。

此外他還加了一個貼心的「福利」,請到在新聞媒體擔任專業主播的朋友,替每單元串場;因此你在學習每個單元前,都會有正妹主播用甜美的笑容與聲音迎接你,並在最後幾分鐘幫你總結單元內容!

課程最困難、也是最重要的環節,其實是品管。

Hahow 有極為嚴格的品管流程,在每堂課程上線前會針對影像、字幕、聲音做嚴格把關,在這過程中還有專業的夥伴會模擬學生觀看情境,體驗這堂課是不是符合學習期待。

「你在 PC 上看課程是一回事,但你在手機上看又是另一回事,有些人甚至會在電視上看課程呢!」

鋒哥也有自己的品管要求,他說「聲音」甚至比「畫面」還要重要,自己也找了兩位朋友在課程出去前幫自己再看一遍;而且建議要一男一女,要很龜毛的那種,因為兩性看課程的角度會很不同,給出的建議都非常寶貴。

「做這麼多都是應該的,這不僅是今天我想要賣課程,而是我真心希望學生能打開來看,看看我為他們準備的價值,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替他們的學習著想。」

----

意外之獲!學生的回饋有極高的含金量

線上與線下的學生有極大的不同,體現在學習的步調與習慣上,Hahow 平台的初衷就希望能符合現代人碎片化學習的習慣,並滿足學生自我安排學習步調的需求,不會感受到長時間學習的壓力,因此一單元通常建議老師不要超過 15 分鐘。

同時也考量到學生會將課程當成字典、資料庫來使用,例如平時要買保險時,才去開「保險」的單元看課;因此鋒哥將單元切分明確,學生不論是從第一單元順著看、還是直接跳至第七單元看,都能順利理解內容!

「你的內容必須要有結構性的破碎化,把整個課程切成 100 個小部分,再以 10 個為一組合成 10 個大單元,也就是幫學生做好破碎化內容的結構管理。」

----

最大的驚喜,是學生

「Hahow 的學生真的很了不起而且天賦異稟!我在改學生作業時總是能讓我收穫滿滿,他們會給我很多新想法,還有學生專門替我的課程寫了一個記帳 App,把我的內容給實踐了!」

鋒哥說改作業、回答問題是老師一定要做的事情,雖然很辛苦,但每當自己批改作業時,總能從這些回饋中獲得更多含金量的觀點、多到甚至能再寫一本書,他也自豪地說,接下來寫的書可能會比課程還要精彩喔!

最後聊到開線上課程的關鍵核心,他說是讓學生學起來不痛苦,最重要的是得想辦法找到學生真正想要的東西,用他能接受的方式把你擁有的價值交給他,這才是一位老師真正該做的事情。

後記

活動結束,我默默的繞到後方將鋒哥的相機還給他,許多聽眾仍圍繞著他,我才驚訝地意識到,整場講座長達三個小時他從未坐下(可能在線下歷練已久的他習以為常了)。

鋒哥始終謙虛地跟每位上前的聽眾互動,口中不曾間斷地說:「謝謝,辛苦了!」但其實最辛苦的人,還是鋒哥啊。

跟他接觸一分鐘,你就能明白為什麼他能煉成百萬線上課程的成績;這位處處替學生著想的溫和版北野武,就是答案。

本文於 MAR 21, 2018 同步刊載於 Hahow 好學校 Blog

--

--

林子威|Alex Lin
atlas-blog

寫作者,現為線上課程講師與製作人;我希望自己生產的內容都能將你的認知水平推前 1 個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