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人間好時節

想找一個不諳日語的洋人,跟我一同漫遊日本。我會用我的註釋、理解,為他勾勒出城市的姿態。當然,我不會告訴他所有的道聽塗說,反正他也聽不懂,凡事留有餘地,也算是一種慧黠。不求甚麼,就是想找一個這樣的人,當一趟不稱職的導嚮,那麼,以後他回憶裡的東浦日和,都沾上了我的影子。

Kyle Yue
au bout du monde
Apr 1, 2021

--

在不同的語系間游走、蹓躂,偶然會有一種悵然若失-你再也找不到一種文字可以精確地表達出你的思索,懂了之後,交談不過是按圖索驥、左拼右湊。我們用腦袋思考,邏輯、計算,然而一旦提到情感,我們卻要用心,明明是左右腦的協調運用呢。偏偏法語都有一句par cœur,或許,「用心」才是我們世上的共同語言吧。

英語多一點,廣東話減一點,添一點法語,不上不下,不中不西,語境了變化,以中文思考、消化事物,口裡蹦跳出來卻是26個字母組成的符號。倘若每一種圖騰象徵的意義都消散殆盡,我們該如何表達,才能感通、推敲出彼此的呼喚呢?

法語的對答和會話,偶然陷入渾沌,間歇又掠過一絲浮光,那是一個深不見底的窠穴,一路踉蹌又會墜進迷霧裡去。醍醐灌頂、茅塞頓開的感悟不常有。

法國領土的西北邊,凱爾特人來了又去的土地,那塊稱作小不列顛的鄉郊上。盯著眼前特手工香瓜酥發怔,正好想起那段在李斯特城打工的日子,老奶奶以自家烹製的大批作晚餐。嚼一口香軟,感覺並非回憶裡的溫熱,卻有另一番新的領會。年月逝去,新與舊渾成一體,好壞彷佛都不那麼重要了。

春來冬去,三月天的巴黎,羅浮宮的御花園Jardin des Tuileries,人海不再絡繹不絕。從前坐無虛席的露天酒館、戶外用餐的光境從此不復見。缺了這般人間煙火,巴黎還是巴黎嗎?真教人不勝唏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