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紐約、舊人

跟您相見的那一天,是我2022年裡,最想經歷多一遍的24小時。

Kyle Yue
au bout du monde
Nov 2, 2023

--

飛機落地,我又回到紐約。心裡不禁倒數,旅程來到了最後的三分之一。接到您傳來的訊息,問要不要從機場載我回去。可當時太晚了,您明天也要上班,真不好意思打擾您。念頭就此作罷。

回到上西區朋友家的公寓,終於可以一吐從德州所經歷的不快,好好跟密友詳談。那一星期太難忘了,一番沉澱洗滌,才可以洋洋灑灑把發生的都攤開來細訴,她成為了我的第一個聽眾。

聊到凌晨三時,調好鬧鐘,第二天的早上,跟好久不見的姐姐會面。

cat in Brooklyn

上次與她碰頭,已經三年前了。每一遍的聚首,剛好她都有下一段的緣分萌芽誕生,那份藏不住的甜順道蘸到身旁的我。坐上紐約subway,到上城區一直延伸到Brooklyn的一段,中間會經過長長的跨海大橋,雖然頗花時間,但熾熱澄黃的陽光,穿透車廂,肆意揮霍、傾瀉在每一個過路人;與此同時,腦海播映著那些美劇零零碎碎的片段,真有一種,啊,頃刻的自己,剛巧走在世界的中心的感覺。說來還是有點不可思議。

午後倏忽,與姐姐道別後,正好路過,考慮要不要探一探布魯克林的市博物館呢?誰知星期三,湊巧是閉館天,不打緊,當下汗流浹背,回去吧,因為晚上要見您。

那個中午,淋浴過後,在客廳度過了幾小時,靜謐得世界都停頓了一樣。一邊溫習,一邊呻著咖啡,是一種稀奇的寫意。

不知不覺,心裡默默唸唱,薛凱琪第二張專輯的歌曲。甫出道時她的清新,極其難得。我想每個人都一樣吧?約會時的輕盈暢快,屆時哼起的情歌,不會是正值流行的熱播主打;而是青蔥時代,懵懵懂懂時傾聽的心情寫照。果然,戀愛會讓人年輕一點,實在錯不了。太喜歡了,這一份蠢蠢欲動的怦然。

剛步出地下鐵,還在想,我們在那兒等呢,沒想到,您居然就可以一眼認出我。

我們約好在Lincoln Centre。原來要上那個高樓的吧檯小酌一杯,然而,適時的天色太美,盛夏的初晚,豔陽徐徐墜落 。我們隨即改了原來的計劃,逛了一圈central park。您又問我,你曾在晚上的中央公園踱步嗎?恰巧來了紐約兩次,都沒有如此的體驗。

Central Park

漫遊一隅,我們去下一個目的地。您負責開車。替我拉開車門的剎那,我受寵若驚。

在Hudson Yards迴旋狀似的名勝停下,您堅持拍照留念。我不甚理解。雖然,大多時候,因為想留住那一刻,才有這個莫名的舉動。但另一面,那裡的都市傳聞紜紜,反倒是不吉祥的預告。

回到車廂,您問我最喜歡吃甚麼,我說是雪糕。接著您又分享,您最愛的冰淇淋,是屬於您的紐約童年滋味。如果可以,我真想立刻跟您一同去試。

跟投緣的人會晤,時間浮掠得無影無縱。接近九時,我們還沒有吃晚餐。外邊下起綿綿細雨,彼此也沒有到餐館的意思,而您想吃亞洲菜,就決定帶我到唐人街。我們在中菜館買麵,在車上待著吃。您驀地發現,那清淡的麵條比想像中味美。我心裡暗自思恃,太不真實了,如果分秒能夠就此停住,該有多好。

West Village

之後,我沒有想在雨中散步,外邊略帶微涼。但是,您跟我說,走吧,佇立原地,跟Pier 76盡處看到的風光,是截然不同的。好吧,我也真的被您說服。走了數步,您更要我閉起雙瞳,留一個懸念。您一直慢慢拖著我走,不消一會,您停下來,要我張開視野。您雀躍地分享,沒錯吧,在碼頭這端,絕對比剛才的位置更好。您遠眺海的對岸,昂首觀看,如數家珍般闡述簇擁著我們的紐約高樓。您住哈林區,上東區則是您通勤的地方。我們明明沒有喝酒,此時的面頰卻櫻桃般泛紅,淺酌微醺似的。夜幕低垂,下雨過後杳無人煙的曼哈頓,浪漫得讓大家不知所措。

片晌,雨點驟然降下,劃過眉梢,沾濕了我的臉龐,您深邃的眼眸裡凝睇著我,恍若千言萬語。遠方的霓虹靜悄悄,繁華不見半個身影,別是荒涼。我們彷佛只有現在,盼不到破曉。

也接近零時,該這樣吧。於是,再依依不捨也好,都來到了曲終人散的瞬間。也許,這是緣份的序幕,日後的事情,誰知道呢?我下車回家,差不多要進門的一刻,猶未聽見汽車駛開的汽笛聲。躲在玄關的我,探頭細望,果然,他還在原地。他想等我進去以後才離開。柔情萬縷,日後消失殆盡,卻再也無覓處。我心裡默念,別等下去,走吧,要不然我真要猛衝過去表露些甚麼。然而,終歸還是沒有。隔了五秒,我傳了一個簡訊給他,那怕好不容易遇見,也不重要了。一息,一念,他才當真離去。

這一份無處安放的深情,可一,而不可再。

New York subway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