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的第二印象

Fall is a season of loss, but it shows you up front what you are losing. That's what make it so sweet in its melancholy.

Kyle Yue
au bout du monde
Oct 11, 2020

--

你如何看待世界,世界會以同樣的態度來回應你。當然,不同的人,自有其觀察事物的角度。或許凡事皆有它的因緣際會,不那麼純粹。

諸如落日晚霞。我看到的是赭紅,而別人眼內的竟是橘橙。分明是同一片夕照餘暉,卻有千窮萬種的詮釋和理解。無法言喻,惟有心領神會。

於是,真情意切被當作虛情意假,也無甚意外。

猶然想起第一次來法國的心情。那時候,總認為巴黎人跋扈囂張,不屑與不諳法語的人溝通往來,處處碰壁之下,難以生出甚麼好感。

然而,活在英國的時間,卻對法式生活帶一點冀許及嚮往。忘卻急促的節奏,遠離聒噪的人群⋯⋯真正在巴黎落地,又換了另一種心境。算不上半個行色匆匆的旅客,再美好的風光名勝,都成了一抹不稀奇的日常。白忙一場的人生,就由其他人替代追趕,好嗎?

一年過去,巴黎於我而言,又有另一層的解讀。法國人的不疾不徐,偶爾會予人莫名的傲慢。更妙的是他們的死腦筋,從前的我根本難以想像他們如何嚴守格律。久而久之,懂得越多生存的所謂潛規則,就越見失去人在異地的自由。

不過,「自由」又是甚麼?

原來我的自由離不開遙徙行旅。念念不忘前往龐貝古城,有人墜軌,仍然有另一道鐵軌抵達;在紐約日落之時,經過中央公園跟友人高歌“Empire State of Mind”;從京都出發,民宿的主人載我到車站,更送我地道手信餞行。一次一次的相遇和分散,遊走移動城市之間,今天回首,乃屬一份難得的自由。

快樂轉瞬即逝,哀慟卻餘音裊裊。異鄉居留的日子,傳說裡巴黎的美將會長踞於我的心扉。閣房上的陽台風光,樓梯轉角的蕪菁苔盆,飛檐走壁的異獸雕刻,點綴拼湊出巴黎的輪廓。星移月換,日子的更迭驅使你把上述的風土人情記下來了。清晨早起,微涼下佇足露臺,細看剛甦醒的城市如此靜謐,天地氤氳,呷一口剛泡好的伯爵茶,一天的開端長這樣該有多妙。

暮色將近,差不多是艾菲爾鐵塔上場的時分。閃爍的光芒遍及巴黎的每一處闌珊盡頭。當你定睛那一刻,它卻黯然熄滅本來的神彩。談不上失望,但教人悵然若失,仿佛一杯餘溫失卻的冷咖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