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之行

Kyle Yue
au bout du monde
Published in
Jul 13, 2024

人來人往,匆匆忙忙,原來跟BU餞別十年了。 記得那年畢業,那個「束縛不來如人馬座」的大同,畢業禮過後,別樹一幟的他,跟我們這些慌亂找工作的社會新鮮人不一樣,跑到希臘旅居去。我也心生嚮往,一邊返兩份兼職,一邊為自己寫上目標,十年後,我會在外地生活過日子。 殊不知十年過去,這個從來不未雨綢繆的我,也實現了那年心心念念的願望。

從英國到法國,看了許多風光,遇見無數路人,走過不少冤枉路,終於終於,我孑身一人也來了雅典。在歐洲行旅,許多名勝也是譽過其實,然後希臘沒有欺世盜名,在這兒的一週,縱使發生千萬個意外,也不減我這趟旅程的愜意。 攀山及涉水,擦傷或淌血,相對於這十年間的挫敗和挑戰,當真算不了甚麼。

雅典衛城

誠然想起master面試,彷似認識一個新朋友,又一次需要娓娓而談,回溯歲月悠悠,過去十載累積了甚麼。命運無獨有偶,常常是倏忽的一股信念,(還有蠻橫的衝勁),把我帶來了今天的位置。 未來的十年,被世情鞭撻而學乖了的我,這刻的我,實在不敢再訂下甚麼宏大理想。九月master開課,大抵只知道,前方將有甚麼洪水猛獸,就跟從前一樣,憑一直走來的那份(自身內心交戰)無法妥協的執拗,披荊斬棘。它仍然是漆黑中的一盞明燈,繼續為游子泅泳間開墾過究竟。

三十多度的熾熱高溫,一下子把長久封印的汗腺打通透徹。這年巴黎的夏日缺席了,然後這兩年間疲於奔命的過活,好像很長很長的一段日子沒有如此度假的閒適愜意,也把我良久不經日曬的皮膚重新烘烤一遍。

象牙白的階梯

希臘島嶼的貓俯拾皆是,品類不勝枚舉。 沉睡或匍匐,撒野及耍賴,職責不過是裝可憐可愛,倘若人能像貓的姿態一般隨性,該有多好。

記得拍這幀照片的那天,剛下渡輪,對這個小島的一切都嘖嘖稱奇。風光明媚,遊人如織,太陽照得大家都睜不開雙瞳。隨便逛逛,然後便回到民宿下塌午睡片刻。 醒來都已經六時半,打算換輕便一點到沙灘游泳。豈料走到一半,已經滂沱暴雨,來不及折返,濕漉漉的跑到別人早就訂好的沿海帳篷私人派對裡躲雨。那兒工作的接待說,從未見過夏天會有這樣的一場風暴,結果一躲便是一小時的光景,天色已歿昏沉,是絕不可能下水。意興闌珊,只好改天再來。

午休的食肆

翌日,天清氣朗,大地一如既往的熾熱,彷彿昨天的暴風雨從未蒞臨般,我也重拾擁抱大海的興致。雖然我常說,大部分的日子,阿愁主宰了我的情緒,萬般事物,我沉溺於咀嚼箇中的哀慟悲愴不能自已;然而歲月更迭,又或是經歷和經驗的累積,漸漸體悟到,每一遍的自己,均是避過心扉的過雲雨後,那一縷的清澄寧謐才會泛現。

最後的一天,我在雅典登高,遠眺對望毗鄰山峰的遺跡神廟,想像從前的聖賢到底是如何登峰造極,在高聳的宗庭傳道授業,重要嗎?如今皆人去樓空,修繕整葺,成為旅人遊覽的一個景觀而已。夕陽徐徐落下,也象徵這趟旅途告一段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