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書寫(二)相聚與別離

最美好的旅程,大約是意猶未盡時戛然而止。那麼,城市遺下來的懸念,足以讓你無時無刻惦記著。他朝舊地重遊,重溫那些尚未完成的邂逅。

Kyle Yue
au bout du monde
Oct 18, 2020

--

列車徐徐南下駛往Bray,窗邊的風光只有茫茫大海,風高浪急,陰沉的天際與皚白的大海渾成一體,車廂搖搖晃晃,好怕海水撲過來一口把我吞沒。遙望遠方,車軌與線路以外,再沒有多餘的景致供人細看,剩下不過是洶湧的潮和浪。

跨過對岸的海峽,瞥到友人活得如此自在,回望過去在倫敦的日子,我想起了陳綺貞《不在他方》的一席話。「對一個嚮往已久的城市卻維持不到接觸後的新鮮感,悲劇有兩種,一種是你想要卻得不到,第二種是你已經得到了。」

曾經聽說,曉得欣賞漫漫長夜的人,和永恆的距離比別人相近一點。那不是我。處身人欲橫流的大都會倫敦,我的靈魂躁動不安。東奔西走,赴一場不期而遇的派對,吻一個萍水相逢的陌路人,形骸放浪,不讓自己閒下來,斷絕那一隅幾吋胡思亂想的空間。

一小時後,我來到愛爾蘭的近郊。這裡有偌大的湖泊、蕭條的墓地,自成一角的小房子,與孤島一樣,單獨卻不伶仃。經過如此恬淡的鄉野,驀然發現,我的心居無定所。他不屬於香港,更不在倫敦,我偶爾幻想,究竟要遇上甚麼人,跑到那個天涯海角,它才有真正的踏實感。

快樂是當下,而悲傷卻是來得後知後覺。與一個又一個的遊客擦身而過,離開熟稔的城市,跟異鄉人打交道,你才明白,你不想成為某個誰的一幀風景。那管它有多旖旎繾綣,自此回憶縈繞不去。下次下次,你當個一晌貪歡的過路人就好。

這就是旅行的意義。

To be a better one to satisfy you
For you’re everything to me
And I do what you ask me
If you let me be free
if you want me
satisfy me

“If you want m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