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知魚之樂

面對山光水色,古人思潮如泉湧,文章信手拈來。東方有莊子惠子爭拗《知魚之樂》,西方則有Beatrix Potter於湖區繪畫童書“Peter Rabbit”。朝山面海看風景之際,倏匆有一往事襲上心頭,久久未能釋懷。

Kyle Yue
au bout du monde
Oct 29, 2020

--

小三那一年,家中養過一缸金魚,全身紅噹噹的,兩腮鼓漲,是十塊三尾,留不下甚麼記憶的那種。有一天,放學回家途中,路過街市的金魚攤,從店內一瞥,有一尾金魚與眾不同,理應是紅色的肚子,泛起了一片白,軀殼更大更擁腫的牠,游上來就是費力十分,毫不輕盈。簡單形容,牠就是一尾奇葩,驟看雖然奇醜無比,但就是比其他同類搶眼。或許是一份莫名的同情,還是可憐那鍾無豔般的外貌,我撈起了牠,成為了這尾怪魚的主人。

怪魚放在魚缸內,快快樂樂與其他「正常」的金魚一起暢泳,成長。經歷一個寒冬,不少金魚逃不過命運,早登極樂。本來,我也不看好怪魚的壽命,懶洋洋的牠,都開始了無生氣,我心道「多活一天也是好」。豈料,牠彷佛知道我心裡的迴聲,非常爭氣,跟兩三尾金魚一同熬過了嚴冬。有人就告訴我,可能怪魚肚內長滿了寄生蟲,才會如此奇異。我不相信。他不過是長得比較標奇立異,比較胖而且。

瞧著怪魚游得自由自在,不經不覺,牠在我家都活了一年了。我不記得其餘的金魚,只有怪魚的長相嘖嘖稱奇,教我難以忘懷。好景不常,爸爸覺得金魚缸礙事,決定放生金魚。不知從那來一個紅色大圓桶,把金魚投進去,抬上貨車。我倒是不放心,要跟上去,車內搖搖晃晃,金魚仍然活蹦鮮跳。

爸爸抬著魚桶,走到池塘邊。「平常你也在這兒餵魚,應該沒問題的。」爸爸道。「這樣好嗎?這樣真的好嗎?」我心裡既不捨又疑惑。可成人決定好的事情,小孩那可能歇止,何況爸爸說過,以後總能一如既往,來這裡探望他們,說不定在偌大的池塘過日子,比渺小的魚缸活得更逍遙。時候來了,怪魚、金魚們,就好好跟牠們道別吧。再見了,怪魚,身形龐大的你要好好看顧曾經一同生活的大家,你們都要好好保重。

說時遲那時快,爸爸已抬起手,把魚兒丟進池塘。瞥著他們搖頭擺尾,就好像跟我說再見一樣。咦,怎麼旁邊假石上的老龜,成群朝這個方向虎視眈眈般游過來。此時,我想起了電影《金陵十三釵》裡手無寸鐵的妓女們,她們在存亡關頭撲了空,紛紛被猙獰的「日本仔」捕獲、生擒、蹂躝、失去神采、最後香消玉殞。我除了大哭以外,根本毫無辦法。

這突如奇來的震撼,爸爸也頭皮發麻,不懂應對,甚至連「弱肉強食」那如此缺德的說法都胡謅不能,只一股腦兒拉走我。我不願遠去,大喊,「我恨透了你,你,你是⋯⋯殺人兇手!」爸爸匆匆指向池塘,「你看!怪魚逃出了魔掌!」的確,牠從龜群中游脫,沒想到平常養尊處優,於生死關口卻游得比其他金魚快。我收起兩行淚水,隱約看見怪魚游到橋下,然而還是有一隻惡劣的龜尾隨,我看不到後來。「他會沒大礙的,會拾得住一條小命」,爸爸嘗試安慰我。我無法窺看橋下的底蘊,不情不願離開了。

一直一直,直到長大以後,我都沒有再經過這個池塘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