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小狗邦尼的美好時光

Kyle Yue
au bout du monde
Published in
Aug 10, 2022

從知道你要來我家寄宿,我已經滿心期待。腦裡想著,他會是甚麼品種,體型大小,我們會相處愉快嗎?心中充滿各式各樣的疑問。記得那個早上,我還未睡醒,便聽到你活蹦活脫的腳步聲,還有你主人的吩咐。我步出房門,你便不怕生,熱絡地撲向我的懷內,彷似一個前世的約定,時間來了,要續一續我們上輩子未完的緣份。

那個吃鮮食的嘴饞模樣,散步時衝向白鴿的一頭瘋,行走時與索繩的角力,酣睡時打盹,我出門上班前的凝視,一臉憨呆的異色瞳孔,還有伏在我大腿上時的重量和溫度,都是我珍而重之的回憶。那怕從你的角度看,這些零散的生活片段,都應該是轉瞬即逝,明天便忘卻了。但對我而言,卻是難而忘懷,足夠讓我一直回盼,在腦海中不斷倒帶又重溫的美好時光。

身邊的朋友說,感受到你與他的羈絆。見過你的朋友又說,你瞧,他認定了你,他走的每一步,都要經你的示意默許。唉,這一份深情,是我不曾感受過。另一個難題是,該怎麼好好跟你說再見呢,我實在不懂得。暫借的幸福,又要如何去還。

謝謝你教會我寶貴的一課,也好好深思跟人類的關係。都有一段時間了,我對大部分的人刻意隱藏了真實的感覺。然後,我越來越盲目,裝作假灑脫,無論朋友、親人,我也不願流露太多真實的情緒,深怕被別人看過赤裸。對人類投放太多的情感,對自己對他人,都太疲憊、太沈重,縛手綁腳。但因為你的出現,我又體悟到,那怕際遇迥異,關係改變,彼此不再並肩同行,付出過的感情,其實不會白白支付流走。生命告訴我,那些你以為失去的人事,不過正以另一種形式,繼續存活於你的懷中。它不曾離開過。此際我好像又有一股勇氣,對人類拾回一點信心。

或許,無論是相處時的快樂,道別時的依依不拾,親歷過的情感起伏,都是預習,為下一次措手不及的生老病死作準備。生而為人,實在是無法避開的課題。好好感受吧。儘管是悲傷的、錯愕的、出其不意的,它都是一枚瑰寶。不多不少,不疾不徐,不早不晚。就這樣吧,既然我們一早說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