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偷走的那四年

光陰荏苒,我生活在巴黎四年多了。

Kyle Yue
au bout du monde
Oct 31, 2023

--

諸多人事,也無聲無息地從我的指縫間流走。友人的嬰兒從襁褓之間長成活蹦活跳的孩童,母親烏黑的髮綹也不知不覺迸出了銀絲。不其然憶起豐子愷裡「漸」的藝術,當你置身其中,昭然不覺物移星換,周遭卻已悄悄起了變化。至於我,離開了這片栽養我的土壤,再回首細看,才猛然醒覺今天的香港,早已不是我記憶中的輪廓⋯⋯

回到昔日的家,少不免老懷安慰,唏噓是逝者已矣,那些曾經天天碰見的鄉里,一部分都不在人間,而我們只能生者如斯,年復一年的過日子,偶爾在夜䦨人靜之時,好好憶記那些昨天曾經遞溫送暖的每張臉孔。命運之輪從不等人,冷酷得不近人情,有時是地域的隔閡,有時是心的距離,諷刺是只有把我們拉遠,分隔開在紅海的對岸,不復相見,才懂得惦記對方的好。

Paris

在香港的短短十數天,情緒總是排山倒海地襲來,許多遍還沒反應過來,便已經要散席了。一次次的久別重逢,都讓我感慨莫名,原來,我不斷又不斷錯過了大家如此厚重而彌足珍貴的時光⋯⋯生活的百般艱難,逃不掉了的生老病死,都在一遍又一遍的複述裡緩和了切膚之痛。年少時期攜手走過來的我們,到底花了多少歲月,才錘煉出今天的模樣?彈指間腦海又泛起一個我時時刻刻沒有答案的疑問:

倘落人生是一場等價交換,離鄉別井的我放棄了甚麼?又得到了甚麼?值得嗎?篤信命理的我,往往不去猜度過甚麼來,深深懼怕會有甚麼細思極恐的事情。驟看下去並沒有選擇,任由上天去主宰這些悲歡離合、陰晴圓缺。畢竟領教過世界的無常,我們都學乖了。

不去期許過甚麼,也算是最大的期許和祝福了。

值得高興的是,那些走過來的蹤跡,仍然存活於大家的心裡。縱使對方不得不從我的人生軌道裡下車,他卻真真切切以另一種形式復現眼前。成長還是成熟,百感交集,難以辦清因由或脈絡,與其釐清甚麼頭緒,不如更好好珍惜當下的每一個片刻。

我彷似也放下了甚麼前世今生的恩怨。多虧時間,它讓我不再執著那些曾經跨不過去,一而再、再而三絆倒我的包袱,那道無形的坎找到了出口。它也是一個轉運站,審視了過去,淨空快將滿溢的器皿,才有餘裕讓我擁抱、承載下一頁的旖旎風光。

Hong Kong

謝謝您們。謝謝前半生沐養我的大地。

謝謝時間。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