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溯利物浦日常

曾經天真以為,最教你難以忘懷的會是德意志的壯麗,愛爾蘭的哀愁,抑或北歐三國的寫意,後來一度回流香港,又再遷居巴黎,才驀然頓覺人在英格蘭的生活,那些微不足道卻難以與人細訴的瑣碎,構成了記憶裡不可割捨的美好。

Kyle Yue
au bout du monde
Apr 18, 2021

--

The Cavern Club at Liverpool

不堪回首的往事,都被時光修理、撫平,譬如那不按班次行駛的公交巴士,回家路上陰陰暗暗的小巷⋯⋯一切均了無意義,卻深刻得夭心夭肺。

不妨摘取回憶裡的利物浦紀念一下。每趟我們出城,途經一家取名The Brunch Club的早餐店,店裡的人總是打扮很chic,感覺頗chill。我老是想踏進去,點一客pancake,置身其中,成為過路人的一幀風景。可身旁伴侶會拉著我走,屢屢使我索然無味。一七年初夏,在利物浦的最後一天,他終於順我心意,犒賞一下大家剩餘無多的時光。獃在窗前,吸一口柳橙汁,灑一點糖霜,眼前的pancake實在甜得有點膩。遙看天際,風雨交纏,一直過門而不入,無非要我領會日常中的不尋常是如斯愜意。

離別在即,提不起勁,興致缺缺,大抵只想好好留住利物浦的輪廓。於是,我們乘上了渡輪,一睹River Mersey的夾岸風光。上船之際,風高浪急,再洶湧恐怕也不敵心裡千層萬捲的凶濤駭浪。下船後,如常逛Waterstones看書,身邊人一貫眷愛著我,問我要不要一本。我推卻了。身心的行李皆一併超載,負荷過重,走不動該怎麼辦?這趟歸途終究都是一個人過。

Pier Head at Liverpool

他又問,「你有歸屬感嗎?」「真的,這裡永遠都是我的家。」我緩緩道。活在倫敦的日子,免不了人浮於事,足不及地,就像大海中抓緊一樁浮木,隨時也會墜入漩渦。何處是家? 縱使理解何謂Londoner的喜怒哀樂,倒不等於換得來這個大城市的青睞。北上利物浦倒是始料不及的事。遇上一個英國人,慷慨送我一個棲息的地方,歲月漫漫,日子悠悠,好不容易讓我定神下來。偶爾胡思亂想,到底情之所鍾的是利物浦,還是枕邊的利物浦人呢?也許不必懷疑。沒有一顆顛沛流離的心,我不會飄泊移徙;與眼前人失之交臂,我又不會愛上這個城市。命運的擺佈和捉弄,誰又曾看破、猜透?

我不常常俯拾舊物,吝於陷落思緒襲來了無覓處的空虛,同時懼怕想像把回憶添綴甚麼筆劃失真。然而每次撿起行旅間收集的書籤,記錄遊覽過的寶麗萊,還有勾勒名勝的水彩畫冊,我又覺得,它們無時無刻都在呼喚著,要我至少不要忘了、丟了昨日的浪蕩情懷。我的心猶如砍開了三份,一半留在利物浦,又有一少撮滯留在香港。

從前,利物浦很真實,香江卻種在心頭成了虛幻; 今天,香港倒現實得殘忍,而英倫又化作舊日的一場美夢。

Three Graces at Liverpool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