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re à paris! 巴黎人的地道步行散策

「日常生活的美,常常是美在心甘情願的一再重復一件看似無趣卻樂此不疲的事情。在你的選擇之間,透露出你的性格和脾氣。也因為你所在城市的性格和脾氣,我們的回應也逐漸累積出這個城市的生活美學。」 — 節錄自 陳綺貞《不在他方》

Kyle Yue
au bout du monde
Aug 19, 2020

--

倫敦街頭,攝於2014年

在英國倫敦居住的時候,城市的性情與倫敦人的個性與香港不謀而合,有條不紊地,我便找到屬於自己的倫敦生存之道,喜愛流連並樂而忘返的街角小巷。每次探訪皆有新發現,一草一木也格外可愛。倫敦滋養了二十開端的我,日後離開了,記憶仍然鮮活如昨,在我心扉烙下了一個誘人的吻痕。

去年夏季,我從香港遷到巴黎,雖然並非首次踏足法國,可過日子與行旅大相逕庭,於是羅浮宮、鐵塔等毗鄰景點又賦予了另一層意義。跋扈的巴黎客、具歷史感的街道和陌生的法語都花了我一段時間去重新調適屬於我的巴黎節奏。一年過去了,大概也找到了理想的生活格調。

La coulée verte

位於12區的綠色走廓,可謂巴黎人的隱藏城市綠洲。無論是朝明晦暗,他都有他的獨特美。全長4.5公里,大抵一小時上下才走畢全程。我常常在地鐵1線Bastille站下車,步行約十分鐘抵達小道漫步。三月下旬之際,寒意褪去,春色盎然,漫天粉紅撲面而來,煩心事也一掃而空。偶爾我會從走廊中段步下階級,往Gare de Lyon站的Costa喝熱巧克力,回味英倫曾經賜贈我的溫熱。

從橋上可看到的兩岸民房

Le Petit Palais

在香榭大道盡頭後方的小皇宮,可是巴黎少數免費的博物館之一。有別於Grand Palais(大皇宮),他有定期展覽供遊客參觀。不能錯過的是他的咖啡廳和花園,太陽灑落的日子,凝望定睛他柔和色調構成的天花和地磚,大理石牆的色彩與縷縷日光相織交錯,收攝了雜沓無序的心念。回歸靜謐,一呼一吸均彌漫著清新,恩寵來訪的每個遊客。呷一口咖啡,歇息放空,秒錶更覺無情地又撥快了一格。

遊人如織的小皇宮花園
Color in Pastel

Canal Saint Matin

不少愛情映畫也曾經於聖馬丁運河取景,像《天使愛美麗》和《情約一天》,於是他在我的眼裡,幾乎等同「浪漫」的同義詞。走到累了,可以去附近的小酒館Le Comptoir Général ,他不僅是酒吧,更是一家古玩店,店內的頹垮美學是巴黎bobo(Bourgeois-bohème)憧憬著迷的。歇息過後,也不能錯過幾步之遙的Artazart書店,他主打小眾讀物跟藝術畫冊,是愛書一族時常徜徉的遛達之處。

絡繹不絕的巴黎人

Le Jardin des Tuileries

我所居住的巴黎七區,離家不遠,跨過一道小橋便是杜樂麗花園。噴水池、休閒椅、墨綠樹蔭是他給予旅人的第一印象。夏日炎炎,當地人習慣懶洋洋躺在椅子乘涼享受日曬,或是與友人結伴聚餐。夏日和冬天兩季,皆有嘉年華吸引大家前來遊玩。大概十二月,屆時想念倫敦Winter-Wonderland的我,偶爾也會晚上經過,嚐一杯暖呼呼的蘋果酒。

夏日炎炎的八月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