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開心的六個徵兆,你正在一個適合自己的工作環境嗎?

真實小姐 Sophia
Authentic Radio
Published in
Jan 25, 2021

--

進入職場這幾年,我有 4 次離職的經驗。

帶著找到「適合自己且能讓我持續成長與創造影響力的工作」這個目標,我從一次次的工作與離職經驗中,慢慢學習去更有意識、更有方法地體察自己在工作中的情緒與狀態,學習對工作中的自己負責。

工作中有情緒是人之常情,可能是與同事之間的摩擦、提案被否決,或是專案的成效不如預期等等,這些挫折或不如意都必定會發生,也自然會帶來各種情緒反應。

但是當長期不開心,便是時候該停下來問問自己: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一直壓抑、逃避,或用各種理由合理化、說服自己等都不是辦法,長期下來,你終將自己消耗殆盡。

讓我們練習從生活中找線索,看看自己是否正處於工作讓你避之唯恐不及的狀態。底下與你分享從我自己的經驗中,整理出來的六個工作不開心的徵兆:

一、跟工作有關的都讓你緊張或焦慮

這些東西只要一想到或一出現,就會讓你肚子絞在一起、心揪了一下、頭昏了一會兒。一個你想能拖就拖、能逃就逃,另一個你卻逼自己要當一個負責有能力的人,或至少回應一下,不要讓你的同事或主管察覺異狀。

與工作有關的東西列舉:

  1. 突然跳出的工作訊息、信件等通知(例如:Slack、Line、Facebook、各種文件系統,尤其你被 @mention,或各種信件通知的音效或震動)
  2. 進辦公室(你一進到辦公室就變得陰沈、疲憊、緊張,盡可能晚一點進去早一點出來,你沒有心思維護辦公室環境,甚至當初吸引你進去的那台手足球或無限點心現在看起來都像上了灰色濾鏡)
  3. 每天早上起床出門,以及每個週日晚上想到即將要上班了(你喜歡週五,但厭惡週日,想到隔天要開啟接下來五天的工作就胃痛,或焦慮到睡不著,恨不得自己生病,或是用各種理由不去上班,同時又想到還有滿滿的代辦事項而頭痛不已)
  4. 辦公室的社交活動(你無心或只是形式上參與工作中的社交活動,總是皮笑肉不笑,一直盯著時間看,想著自己什麼時候可以離開。但你可能會有幾個比較能信任的同事,成為你辦公室中少數的依靠。)

二、放假出去玩得不安心,回來後更累

好不容易找到幾天假日可以安排旅遊,你在玩的過程中卻不知道為什麼靜不下心,無法好好感受、經驗當下的一切。大多時候想耍廢放空,或透過驚奇、有趣、知名的事物來獲得一些刺激。

回家後你回想這趟旅程,好像想不起來自己做了什麼,而且怎麼玩回來,想到隔天要上班,有種更累的感覺,我真的有休息到嗎?

工作不開心
source: unsplash

--

--

真實小姐 Sophia
Authentic Radio

願自己是個真誠、勇敢、有能力愛的人;願自己能不斷說故事、探索世界、體驗生命。我的官網:https://authentic-radio.com/ 我的傳送門:https://portaly.cc/authenticra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