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標語:從「身不由己」邁向「身心自在」。credit: tdu.academy

比起「適應社會」,我們更希望你「設計人生」

——「沒有預設目標,只協助你開創適合自己的人生」的日本雫穿民主大學(Tekisen Democratic University)小檔案

文:雫穿大學 Tekisen Democratic University(原名:Shure大學)
譯:楊逸帆

探問「我是誰」

我們貌似「跟自己很熟」,實際上「認識自己」恐怕不易。

今日的日本社會,一到六歲就被一連串「不上小學不行」「不上國中不行」「不上高中不行」「不上大學不行」的要求牽著走。學校也好,朋友間也罷,也往往得應付許多「不得不」的明要求或潛規則。

日復一日,這些「不得不」的壓迫感,以及「自己達不到要求所以一無是處」的無助,越來越明顯。

此外,「我希望自己怎麼行動、怎麼過活」,本來就不容易找到解答。

在這裡,學生可以盡情花工夫在自己身上:不只摸索自己希望過什麼樣的人生,也認識自己的憂愁苦痛。

credit: tdu.academy

我的人生我開創

「我不想走『國小讀完升國中,讀完升高中,讀完升大學,畢業找工作』的路……」

動了這個念的同時,恐怕不少人都立刻感到宇宙般龐大的不安傾瀉而出,或者心中空洞無底吧。可是,要是照著「普通的人生道路」走,也容易感到再怎麼努力這樣的人生也「不合身」。

我們認為,一邊想著「自己到底要過什麼樣的人生」,一邊與他人陪伴彼此嘗試「自己想要的人生能如何實現」,通過一次次小錯誤小成功,人可以在親身體驗、心領神會中,漸漸走出自己的路。

不知為什麼,思索著自己究竟想過什麼樣的人生,總讓心砰砰亂跳。

與他人還有社會,究竟想以什麼方式連結呢?

一邊與各種不同的人邂逅,一邊參考人生的各種可能,並實際探索創造自己的人生路,就是雫穿大學扮演的場域吧。

credit: tdu.academy

共創安心的共學關係

日本古諺說「男子出門就有七位敵人」。如今社會,是否「只要是有人在的地方,都逃不了別人評價的眼光」呢。

在他人面前常保安心不是易事。要是陷入「別人搞不好覺得我很糟糕」的狀態,甚至可能讓人覺得很難繼續活下去。由於知道「人對人會感到不安」,在雫穿大學的人們總是用心維持著自己與他人都能感到安心、讓珍惜的關係能被好好珍惜的文化。

或保護自己不受他人目光影響,或穿著盔甲保護自己太久而筋疲力竭,或在家待了很多年之後來到雫穿大學,多樣的成員背後,是一個個多樣的故事。雖然讓每個人都徹底安心很不容易,但我們都努力讓這裡成為一個大家能自在、互相珍惜地交流的地方。

學生參與大學營運

學生不只參與各種活動,也參與大學整體的營運。每個月兩次的營運會議,是雫穿大學最重要的決策場合。從賞花的規劃,到大學的硬體、學費等等,凡是牽涉大學營運的必要事務,都是學生與教職員共同參與決定。大學影展、研究發表會、各種講座等活動,都是大家從預算討論到實際執行面,師生民主共創的成果。而這一切的過程,我們最重視的是每個人的理解、接納、共識。即便只是一個人的意見,我們也不惜延後進度,充分傾聽、理解。在營運的各方面,我們都強調對自己與他人的尊重。

在雫穿大學的一年

雫穿大學採兩學期制,一年從四月開始,上學期在九月結束。每位學生在學年開始時,都會設定自己的學習計畫,參與兩學期的個別指導,並因應需求適度修正計畫。三月是雫穿大學的年度報告會,各個學生都會回顧、整理,並發表自己一年的學習。通過這個過程,學生們得以釐清自己下年度想做什麼,怎麼做比較好。

我的教育我開創

雫穿大學的教育,並非讓學生適應既有的框架,而是協助學生設計適合自己的學習。從了解自己想要什麼,到如何實現這些想望,講師都與學生一同共創。

開創自己的學習,不如想像容易。依據自己關心的面相,調整事先準備好的課程,可能有些不自由。但思索「該怎麼辦比較好呢」,就是促進思緒清晰的過程。要設計並主導自己的學習,首先要知道「我想知道什麼」「我想表達什麼」,思考「通過什麼樣的學習才能達到這些目標」,並付諸實踐。

與志趣相投的其他學生交流想要學習的方向,釐清彼此的志趣所在,有助於提出對講座與專案學習的期望。學生提出的需求,是邀請講師的依據。不論講師是校內教職員、顧問導師、還是校外專家,雫穿大學都邀請他們與學生一起共創學習計畫。所謂「我的學習我開創」,就是了解自己關心什麼,並且實際經歷關心之事物。

實際體驗後,或許會有些與最初想像不一樣的感覺,志趣也可能隨之改變。這時,學生可以提出自己的感受,調整講座或專案學習的內容或進行方式。每學期師生都會召開回顧檢討會,因此每半年都會重新核對、提出修正。

【講座】
以討論、工作坊、行動學習,或演講等各種形式,進行小班學習。
- 教育:學歷社會、不登校、另類教育、不登校研究、民主教育教師培訓
- 語言:英語、韓語、漢語、義大利語、法語、德語、俄語
- 人文社會與自然科學:哲學、歷史、政治、經濟、東京文化、日本書道、心理學、性別、環境、太陽能
- 表達:流行音樂、聲樂、美術、創作研習、各種樂器(陶笛、直笛、吉他等)
- 其他
【團體專案學習】
以團體運作,共創表現舞台。受專家指導,集體創作。如:影像專案、戲劇專案、音樂專案。
【個人專案學習】
小說創作、生物觀察等學生各自有興趣的專案,都能在此獲得建議與協助。
【人生創作課】
不希望將自己套入主流人生的模板,而是想走一條適合自己的人生路,要是不知道自己希望過什麼樣的人生,是件很辛苦的事。
因此,人生創作課分別以「我希望如何與金錢共處」「我希望如何與家庭共處」「我希望如何連結社會」「我希望如何運用時間」「我希望如何工作」「我希望如何與人溝通」「我希望如何理解性別」七大主軸,在學生主導的發表與討論中,協助每個人構築自己的價值觀。
從入學到畢業的「雫穿大學的學習旅程」(雫穿大學提供,楊逸帆譯)
【顧問導師群】
雫穿大學的顧問導師們是一群活躍於各領域第一線的各種專家。除了定期講座、密集講座或工作坊,也有機會提供個別指導建議。
- 安積遊歩:身心障礙者福祉、自立、性別、女性性健康
- 浅野千恵:社會學、性別、性學、女性主義
- 上田敏:鋼琴、西洋音樂
- 上野千鶴子:家族社會學、性別研究、性學研究、女性學
- 鵜飼正樹:大眾藝能、大道藝、大眾演劇、見世者、化妝廣告人等研究與實際演出
- 内田実:飛航教育與訓練、水獺研究
- 大田堯:教育學者
- 奥地拓生:行星科學、市民科學
- 小沢牧子:生活心理學研究、兒童-大人關係論
- 帯津良一:全人醫療、自然醫學
- 折田真樹:聲樂、西洋音樂史/實踐、言語與音樂關係研究
- 鎌田慧:教育、勞動、社會問題等
- 川北稔:西洋史學、近世史
- 川人博:過勞死、過勞自殺
- 串間努:兒童文化研究、大眾商品研究
- 小松和彦:民俗學、文化人類學、日本研究、密克羅尼西亞群島研究、妖怪論
- 最首悟:生命論
- 齋藤和夫:法律、憲法、英美法
- 里見実:第三世界的民眾文化運動
- 辛淑玉:想談什麼就談什麼、市民運動、公民權運動
- 鈴木裕子:女性史研究、戰爭和平學研究、從軍慰安婦問題
- 砂川秀樹:文化人類學、LGBT運動者
- 関根秀樹:染色、民族樂器、石頭文化史
- 武盾一郎:現代美術
- 豊田正義:男性解放運動
- 中澤淳:鐵道
- 西澤晃彦:社會學、都市論、階級階層構造論
- 西村秀俊:大眾媒體、現代史、教育制度問題、公益活動
- 信田勝馬:陶藝
- 野村三郎:音樂社會學、比較文化論
- 橋口譲二:新聞/紀實攝影
- 羽仁未央:多媒體製作
- 原一男:電影導演
- 平田オリザ:戲劇、藝術表演、語言教育
- 松田惺山:日本傳統音樂
- 水口憲哉:魚-人-水關係學、川-湖-海環境破壞、環境賀爾蒙等
- 宮寺卓:非營利事業研究、世界系統論、第三世界研究
- 三輪敦子:跨國合作、性別、性別與開發
- 村田栄一:自由研究、教育
- 山岡義典:非營利組織、非政府組織
- 山下英三郎:社會福利、校園社工、兒童問題
- 山本伸幸:森林學者、森林的社會經濟面向、地圖與地方創生
- 吉岡陽子:現代舞
(持續更新中)
【學生來自哪裡】
雫穿大學的學生,從北海道到九州人都有。雖說多數人通勤新宿校舍,但也有主要在自己住的地方用網路與大學連結,偶而才來學校的人。
國內
北海道 青森縣 岩手縣 山形縣 福島縣 群馬縣 櫪木縣 茨城縣 埼玉縣 千葉縣 東京都 神奈川縣 山梨縣 長野縣 新瀉縣 靜岡縣 愛知縣 石川縣 滋賀縣 京都府 大阪府 鳥取縣 岡山縣 鳥跟線 廣島縣 高知縣 福岡縣 熊本縣 鹿兒島縣
海外
尼泊爾 美國 台灣 韓國

參考引用格式

NPO法人TDU・雫穿大学(2019)。比起「適應社會」,我們更希望你「設計人生」 — 「沒有預設目標,只協助你開創適合自己的人生」的日本雫穿民主大學(Tekisen Democratic University)小檔案(楊逸帆 譯)。臺北:青醒人共生文化智庫。(原著無日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