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之路

黃國軒
小軒窗隨筆
Published in
Jun 16, 2024

【繪本地圖】#275

幸福之路

文:黃國軒

(本文已刊登於2023年10月4日《星島日報》教育版專欄【繪本地圖】)

最近談到我的兒子上幼稚園的情況,介紹了《小雞上學》和《掌心的祕密》。本來已想轉轉話題。不過,恰巧前陣子到一間即將搬遷的書店逛逛,購入了一本與上學相關的好繪本,就決定再多分享一些。那是神澤利子和林明子的《娜娜的一天》。

林明子的繪本我以前也介紹過,例如《今天是什麼日子?》(瀨田貞二撰文)、《陀螺轉轉轉》(宮川比呂撰文);《娜娜的一天》則是跟神澤利子合作,她們還有另一本繪本叫《快快樂樂做麵包》。神澤利子在一九二四年日本福岡縣出生,主力創作兒童文學,如《平底鍋爺爺》、《小熊沃夫》等等。我以前正是透過「橋樑書」來認識她的。

《娜娜的一天》表面上講娜娜上學和放學的過程,但實則已觸及到幸福的本質。娜娜的媽媽是上班族,一早就要出門;而她的爸爸則是畫家,在家工作。每朝爸爸都會踏單車載娜娜去托兒所。托兒所類似香港的學前班,既有看管照顧,又有遊戲學習。上學途中,娜娜跟不同的店主和同學打招呼,又跟爸爸閒聊學校生活的情況。林明子以跨頁左右延伸出街道的面貌,讓社區的日常活動呈現眼前。接著又畫下校園生活,如玩扮家家酒、購物練習、吃午飯和睡午覺等等。到了傍晚,由媽媽來接娜娜,再展開回家路上的觀察和感受。從兩位作者的構思所見,學校只佔兒童一天生活很小的部份,反而社區和家庭更有不能取代的位置。

放學時,娜娜的表現極具孩子氣。過馬路時,「通行鈕」被伯伯先按了,娜娜便站著不動,要等到下次由她按,然後才肯過馬路。我的兒子也試過這樣,不禁要讚嘆兩位作者對兒童的觀察體貼入微。在市集買東西、在汽水機前看洞口那幾頁,林明子採用低視角的鏡頭描繪娜娜的見聞感受,是「兒童本位」的呈現,令人印象深刻。最後回到家中,一家團聚,完成了兒童一天的生活。

經譯者米雅提示,我才發現全書「青鳥」圖畫的伏筆及其與莫里斯﹒梅特林克《青鳥》的文本互涉作用,有助思考「幸福」的本質。其實,兒童一天的幸福,也是大人的幸福,我認為生活本應如此簡單樸實。

--

--

黃國軒
小軒窗隨筆

火苗文學工作室創辦人,籌辦讀書會、創作會、學校講座;現為大專兼職講師,任教中國古典文學、現當代文學、創意寫作、中國文化等課程;另為《星島日報》【繪本地圖】專欄作家,並著有《店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