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呼喚

黃國軒
小軒窗隨筆
Published in
Jun 23, 2024

【繪本地圖】#276

愛的呼喚

文:黃國軒

(本文已刊登於2023年10月11日《星島日報》教育版專欄【繪本地圖】)

搬了家一個月,我們還在適應新的住所、新的生活規律。我的兒子已正式上學,不但他需要改變,父母也要相應配合。他的學業生涯才剛展開,以後的日子多多少少要繞著它來轉。這無疑是一個巨大的齒輪,背後有一股強大的力量驅動著。一般人無法抵擋,必須與之並進。

搬家之前,我的兒子愛看《小企鵝大長征2》的DVD。因為他的媽媽喜歡這個系列,所以家中收藏了第一集和第二集的影碟。是的,很多家庭都不再買碟,甚至連影碟機也沒有,但我們還在使用。不知道為甚麼,他特別愛看第二集,常常播放,近乎沉迷,以致我們不得不趁搬屋暫時收起影碟機,待他適應校園生活後才再拿出來。有一天,我逛書店時,偶然發現剛剛出版一本叫《皇帝企鵝》的繪本,便買了回家送給他,看看能否紓解他的心癮。

《皇帝企鵝》的作者是劉媛,在英國倫敦藝術大學取得插畫專業碩士,是繪本插畫師。據她在〈作者的話〉中所說:「我非常喜歡自然紀錄片,當我看到 BBC 的紀錄片《王朝》時,深深被南極洲不加一絲渲染的藍色吸引住了⋯⋯」由此可見,書中皇帝企鵝的行為神態和生活習性都有紀錄片的依據,內容相當寫實,只不過用了油性粉彩和炭筆來表現。起初我不知道它的參考對象,還以為它的靈感源自《小企鵝大長征》系列呢!我的兒子閱讀時,還試過把它當作是電視畫面來看⋯⋯

《皇帝企鵝》採用第一人稱講故事,「我」是雄性的皇帝企鵝,在阿曼達灣準備繁殖。於是尋找心儀另一半,組成家庭,而且很快就誕下了寶貝蛋。接著,媽媽把寶貝蛋交給「我」照顧後便外出覓食。這段時間十分難捱,就算是企鵝,仍會感到大風雪的寒冷。「我」和其他企鵝爸爸會緊靠在一起,形成屏障,保護每一顆寶貝蛋。經過兩個多月,「我」的小企鵝終於誕生了。其實,所有企鵝長得幾乎一模一樣,但媽媽回來的時候,仍能透過獨一無二的愛的呼喚,找到所屬的家庭。之後,小企鵝學走路,開始上「企鵝幼稚園」,準備獨自去探索那片藍色海洋⋯⋯

慢著!這些皇帝企鵝的家庭生活,不是跟我們很相似嗎?

--

--

黃國軒
小軒窗隨筆

火苗文學工作室創辦人,籌辦讀書會、創作會、學校講座;現為大專兼職講師,任教中國古典文學、現當代文學、創意寫作、中國文化等課程;另為《星島日報》【繪本地圖】專欄作家,並著有《店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