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高度

黃國軒
小軒窗隨筆
Published in
May 5, 2024

【繪本地圖】#270

愛的高度

文:黃國軒

(本文已刊登於2023年8月30日《星島日報》教育版專欄【繪本地圖】)

一個人要在生命中遇上靈魂伴侶,除了做好自己,還多少需要一些緣份或天意。上次我介紹古都勒和克勞德﹒杜柏瓦合作的《騎士與公主》,正是想分享這樣的感覺。日常生活難免有許多隱藏和掩飾,但在「對」的人面前,你必定會把真實的自己自然地坦露給對方。

這兩個月我都忙著搬屋,碰上不少問題。以往日常的小事比較容易解決,可是搬屋卻不一樣,事情繁多瑣碎,有些事關重大,成本較高,一下了決定,影響就十分深遠,因此往往要多番討論。如果大家的意見不同,有矛盾衝突,就需要不斷溝通和磨合了。

我立刻想起達妮拉﹒庫洛特(Daniela Kulot)《鱷魚和長頸鹿:搬過來搬過去》。它是我最早接觸的繪本之一,非常喜歡。第一次看時十分震撼,還特意買回家收藏。那時候,我知道「鱷魚和長頸鹿」系列有很多本,但是繁體版就只有這一本,所以其他只能選擇簡體版。直到最近幾年,它們才有繁體版,共出了六本。這本是系列中的第二集,新版有標示,舊版則沒有。若問我,我還是喜歡舊版的封面設計,它的書脊有沉實的棗紅色。

《鱷魚和長頸鹿:搬過來搬過去》講鱷魚先生和長頸鹿小姐戀愛了。他們的身高相差很大,生活習慣也不同。當然,到了某個階段,他們就會想一起居住,生活在一起。一開始,長頸鹿搬進鱷魚的小房子,但她常常撞到頭,屈折身體,非常不舒服。於是,鱷魚就提議搬去長頸鹿的家。不過,又出現了別的問題。因為,對鱷魚來說,所有家俱都很高很大,生活變得非常困難。最後,他們想通了,決定共同設計、興建全新的家屋,所有東西都有兩組,不同大小,但卻巧妙地組合在一起。終於可以自在地共同生活了。

繪本把兩人溝通、協調和共融實體化成特別的家,這就是相愛的呈現。書中提到兩次「相同的高度」,一次是在床上,就算困難重重,他們仍能深情對望,一起想解決辨法;另一次則在新屋的泳池上,他們浮在水上享受寫意的生活。這些絕對稱得上是「神來之筆」!我深刻地感受到,愛的高度不是高度,而是同步。

--

--

黃國軒
小軒窗隨筆

火苗文學工作室創辦人,籌辦讀書會、創作會、學校講座;現為大專兼職講師,任教中國古典文學、現當代文學、創意寫作、中國文化等課程;另為《星島日報》【繪本地圖】專欄作家,並著有《店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