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渡過小溪

黃國軒
小軒窗隨筆
Published in
Jun 5, 2024

【繪本地圖】#273

慢慢渡過小溪

文:黃國軒

(本文已刊登於2023年9月20日《星島日報》教育版專欄【繪本地圖】)

我的兒子一眨眼就到了三歲,終於要上學去。我們沒有讓他參加學前班,因此他正式上學時會有甚麼反應,實在難以預料。以前姪女上幼稚園之前,我買過法拉力﹒戈巴契夫(Valeri Gorbachev)《小雞上學》(Chicken Chickens Go to School)和她一起看,讓她心理有點預備。這本經典的繪本還留在家中,當時沒有想過,我也會有自己的小孩,接著閱讀它。

我和家人、朋友猜兒子會不會哭。雖然他的性格向來有點倔強,很想獨立,但他也喜歡黏著媽媽,所以哭是有可能的,畢竟他從來試過與父母、祖父母真正分離過。其實,小孩子有所謂分離焦慮的現象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我甚至聽過一個說法:哭說不定是件好事,因為小孩子沒有壓抑情感,而且表示子女跟家人有著緊密的感情連結。至於不哭,也許是壓抑住了,或是跟家人的關係本身比較疏離,才會毫無感覺。不過,這種解釋應該只是猜測罷了。不單是兒童的心理和性格各有不同,而且有很多因素會影響他們的反應,難以一概而論。最終,在上學的第一天,我的兒子不但沒有哭,連頭也不回,不說句再見就進入學校了。看起來十分灑脫,相信不會有任何問題吧⋯⋯

正式上學之前,當然會為兒子做好心理準備,而閱讀《小雞上學》就是其中一個方法。法拉力﹒戈巴契夫是在一九九一年從烏克蘭移居至美國的繪本作家。他的《小雞上學》沒有誇張搞笑的成份,只是用了動物角色,把初次上學的情境呈現出來,樸實無華。小雞媽媽帶著她的兩隻小雞上學。他們有點害怕,蒼鷺老師安撫他們,說很快就會交到新朋友。幼稚園裡有說故事的時間、唱歌的時間和點心的時間,一開始兩隻小雞還未交到朋友,但老師提醒他們要有耐心。直到戶外上課時,他們不敢過一條小溪,其他小動物立刻前來幫忙。在老師的鼓勵下,大家手牽著手,慢慢渡過小溪。於是,大家都結成了好朋友。回程時,兩隻小雞能自行走過小溪,可見在彼此扶持下能夠成長。

也許,這才是上學的真諦。除了知識和技能,友誼也十分重要。認識真誠的朋友,一起學習,一起成長,這樣才能快樂地走學業的道路。

--

--

黃國軒
小軒窗隨筆

火苗文學工作室創辦人,籌辦讀書會、創作會、學校講座;現為大專兼職講師,任教中國古典文學、現當代文學、創意寫作、中國文化等課程;另為《星島日報》【繪本地圖】專欄作家,並著有《店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