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小孩兩個人都很拼命」——櫻桃子《桃子有喜》讀後感

黃國軒
小軒窗隨筆
Published in
2 min readSep 2, 2018

「我和小孩兩個人都很拼命」

——櫻桃子《桃子有喜》讀後感

文:子軒

聽見櫻桃子離世的消息,不但想起卡通片《櫻桃小丸子》,還想起幾年前看過她的《桃子有喜》一書。

相信誰都看過卡通動畫《櫻桃小丸子》,但櫻桃子的散文就未必人人讀過。以前在圖書館見過有她的書,知道除了漫畫和動畫之外,她還有文字創作的。她有多本手記,之前沒讀過,這本《桃子有喜》是我看過的第一本,而這一本與其他不同,它設計成「金裝版」,封面的圖案燙上金邊,別有一番雅致。

多年前在二手書特賣場遇上,產生了一份莫名奇妙的書緣感,就買了下來。讀櫻桃子的文章,不時叫我聯想起小丸子,她們是一而二,二而一的,內在有種聯繫,長大後能讀到櫻桃子的書,覺得能更深入地了解一個卡通人物。櫻桃子愛畫畫,但小丸子最終要製成漫畫和動畫,就成了一份工作。人要生活就要面對現實,也要成長、結婚、生育,而卡通人物是理想的,她們可以停留在一個永恆的國度,永遠不長大。

這本書講櫻桃子從懷孕到產後的心路歷程,也刻畫了她患上產後抑鬱症的情況。我想,櫻桃子之所以吸引觀眾和讀者,在於她的真誠,願意分享所有,她甚至寫自己懷孕後便秘描繪了足足一整章!

「很多人都會說孕婦在授奶後,對小孩的愛也會逐漸增加,但是我還沒有多餘的時間來產生對他的愛,我和小孩兩個人都很拼命,我心裡想著『不要死』,而他則是『不想死』地吸著奶。」

——櫻桃子

她說自己討厭學習的框框就和小丸子有點相似吧,而且半麻醉生育時,她天馬行空地思考「心」、「腦」、「魂」的關係,使這本書多了一層深度。她盡量保持清醒,明確地指出自己的兒子是獨立的個體,不希望他是自己的延伸,這也值得某些家長借鑑。

正正是她寫得細膩,男性讀者竟然也可以透過文字彷彿感受到女性面對生育時的恐懼、痛苦及偉大,即使這種想像並不足現實的千萬分之一。

最後,還有另一份驚喜的是,櫻桃子原來也喜歡山口百惠,她們本有淺交,僅得賀卡往來,但櫻桃子竟然勇敢地寫了一封真正的信請教她生育的問題,從前未曾想過她們會認識的。閱讀總是能擴闊自己的視野,驚喜和趣味是靠讀者親自體驗,無人能夠傳授的。

--

--

黃國軒
小軒窗隨筆

火苗文學工作室創辦人,籌辦讀書會、創作會、學校講座;現為大專兼職講師,任教中國古典文學、現當代文學、創意寫作、中國文化等課程;另為《星島日報》【繪本地圖】專欄作家,並著有《店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