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藍天空

黃國軒
小軒窗隨筆
Published in
Jul 8, 2024

【繪本地圖】#277

藍藍天空

文:黃國軒

(本文已刊登於2023年10月18日《星島日報》教育版專欄【繪本地圖】)

最近颱風小犬來襲,當初還以為它很弱,實在沒料到它竟會達到九號風球的高度。今年的颱風好像比以往強勁,而且密集,彷彿開學才不久,已有幾次因天氣問題而停課。我的兒子剛上幼稚園才一個多月,他已學會了三號風球、九號風球、十號風球,以及黑色暴雨警告等信號,並且知道在這些狀況下不需要上學。我早前提過兒子第一天上學時沒有哭,但後來兩三個星期他的情緒開始反覆,常常不願意回校上課。自從他知道有極端天氣這回事之後,老是問有沒有暴雨風球,總想停課。雖然這是大部份中、小學生,甚至是成年人心底的願望,但對開學才一個多月的幼稚園小朋友來說,有這種想法未免太早了吧⋯⋯

有關颱風主題的繪本,我只看過幾本,其中有一本很美,節奏也很好,那是宮越曉子的《颱風來了》。宮越曉子在一九八二年生於日本埼玉縣,於武藏野美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業。《颱風來了》於二零零八年獲得第二十五屆日本「日產童話與繪本賞」的繪本首獎,當時的評語是「此作品讓日本繪本界吹進一陣『新的風』」,這對新晉繪本作家來說是很高的榮譽。

《颱風來了》用第一人稱敘述故事,「我」剛剛在教室裡收到老師的宣布,因為颱風快來,所以要提早放學。本來明天是星期六,可以跟家人去海邊玩,但如今恐怕要取消了,難免有點失落。爸爸和媽媽都努力地為預防颱風做好準備,例如關緊窗戶,收起室外的盆栽等等,而「我」還一直沉浸在失望的情緒中。媽媽嘗試安慰「我」,說下星期還可以再去的,不過實在很難接受。颱風真的來了,吃晚餐時一直注意颱風的狀況。風雨的聲響愈來愈大,於是「我」躲進了被窩。

故事的後半部十分精彩,結合了現實和幻想的元素。「我」想像有一台機器可以把颱風吹走,又爬到飛船的瞭望台上,凌駕一切風雲。到了竪日早晨,「我」醒來,拉開窗簾,一片藍天映入眼前。再翻一頁,窗外的街道上也有蔚藍的雨水,極美!整個故事原是黑白色的,一直蘊釀,到了最後兩頁才用藍色呈現和渲染,圖像配合角色的情緒,顯得非常精妙。

--

--

黃國軒
小軒窗隨筆

火苗文學工作室創辦人,籌辦讀書會、創作會、學校講座;現為大專兼職講師,任教中國古典文學、現當代文學、創意寫作、中國文化等課程;另為《星島日報》【繪本地圖】專欄作家,並著有《店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