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尿床了

黃國軒
小軒窗隨筆
Published in
5 days ago

【繪本地圖】#279

還是尿床了

文:黃國軒

(本文已刊登於2023年11月1日《星島日報》教育版專欄【繪本地圖】)

我的兒子剛上幼稚園,還未學會自行去洗手間。開學頭幾天,因為沒有人協助,所以不小心弄濕了一點內褲,結果對上學產生了少許恐懼。幸好,多加教導和提點,慢慢適應了學校的生活。

我們和一般家長一樣,最擔心的還是晚上睡覺的時候。不過,我印象中他還沒有試過尿床。也不知是未試過,還是未有機會,因為兒子一星期有幾天在祖母家住,而祖母可是會體貼得在半夜提他去洗手間的;至於跟我們住的日子,則基於多方面的考慮,如大床不容易清潔,還未能放膽嘗試。加上之前買下的尿片尚未用完,就更想他先用完,以免經常弄濕床單。然而,他的自我意識愈來愈明確。有次叫他穿著尿片,他就彷彿變得很懂事,說:「不用啦,大個仔喇!」重複說了好幾次,不知道過程中有沒有感到委屈?我想,再觀察一陣子,應該要讓他試一試了。

我想起了長谷川義史的繪本《尿床天神》。長谷川義史的插畫充滿童心,很多小孩子喜歡。我以前介紹過他的《我討厭去幼兒園》、《菠菜在哭》和《肚臍的洞洞》。《尿床天神》很明顯跟兒童尿床的問題相關。它講小男孩小祐吃了很多奶奶切的西瓜,沒過多久,就想去尿尿。他愈尿愈多,尿尿變成一片大海了,他更在尿尿海中游泳⋯⋯原來這是他的夢。他醒來後發現,自己尿床了。這時,旁邊突然冒出了一位水滴狀、多手又多腳的大叔,自稱是尿床天神。神情行為舉止都十分趣怪,跳跳舞,轉眼又消失不見了。

小祐再次睡覺時,心裡總是期盼著不想再尿床,但還是夢見自己沉浸在尿海中。一覺醒來,尿床天神又出現了。後來,衪就教小祐不會尿床的咒語。小祐跟著衪練習了幾遍,但第二天早上還是尿床了。尿床天神追問他是不是忘了在睡覺前唸咒語呢?有趣又有意思的是,原來小祐刻意不唸,因為他想要見到尿床天神!

這個結尾多麼幽默好玩,輕鬆自在,而且有份陪伴的感覺。這是一本體現「兒童本位」的繪本,不刻意站在大人的角度說教去改造兒童,而是體貼他們的成長過程和內心的感受。我們也該問問自己,站在小孩的角度了嗎?

--

--

黃國軒
小軒窗隨筆

火苗文學工作室創辦人,籌辦讀書會、創作會、學校講座;現為大專兼職講師,任教中國古典文學、現當代文學、創意寫作、中國文化等課程;另為《星島日報》【繪本地圖】專欄作家,並著有《店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