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亮了!我喜歡這裡

黃國軒
小軒窗隨筆
Published in
3 min readMay 16, 2018

【繪本地圖】#14 天亮了!我喜歡這裡

文:黃國軒

(本文已刊登於2018年5月16日《星島日報》教育版專欄【繪本地圖】)

油麻地百老匯電影中心旁邊的Kubrick書店,正在舉行一個小型的繪本展覽,名為「物﹒爾﹒本﹒22度--體驗繪本裡的生命溫度」,展期由五月五日開始至月底,陳設了一些原畫及繪本創作。聽說這些作品是某個繪本課程的習作成果,參展的作者有十二位,背景各有不同,都是初試啼聲,體驗由編寫故事、繪畫到印製的漫長旅程。雖然這些繪本並未正式出版,只供分享和交流之用,但是拿在手上仍感受到一定的重量和溫度。相信他們在過程中會體會到創作的苦與樂,知道每一本繪本都得來不易吧?

那些繪本畢竟只是練習性質,水準不一,但卻是推動香港繪本發展的一大動力。我們可以看到,一些有潛質的創作者正在孕育當中,等待吸取養份,努力成形。例如:韓一薯《我不想當勇者!》、卡文愛樹《下一站哪兒?》、黃詠蘭《早晨!》等等都有閃現了優質繪本的某些特質,多加練習、琢磨、改良,一定更上一層樓,令人眼前一亮。香港兒童繪本出版尚在起步階段,或許未來會掀起熱潮也說不定。黃詠蘭的《早晨!》透過牆上的畫中鳥,奇幻地有了生命,飛出窗外,帶領讀者遊覽一遍晨早的城市和自然風景,重新認識身處的地方,我們喜歡的香港。晨光總是帶著生命的明媚、和煦,由漆黑轉亮,我們的心也隨之充滿暖意。這本繪本令我想起日本繪本作家荒井良二的《天亮了,開窗囉!》,讓我們領略每一天的美好。

荒井良二的《天亮了,開窗囉!》並沒有明確的故事線,據說它原是先完成圖畫,再構思整本書,每一至兩幅都可以自足成一個情境,但當十多幅組合在一起,加上詩意的文字時,它的跳接和連結又織成一個世界。透過畫中「打開窗」的動作,然後轉向窗外的風景,看到荒井筆下的大自然和城市都是如許絢爛,不禁也會照亮內心,深深吸一口氣,體會活著的幸福。我還特別鍾情它如詩的句子,翻譯過來同樣優美:「天亮了,開窗囉!遠山還在,樹還在,所以我喜歡這裡。……你家那邊的天氣好嗎?天亮了,開窗囉!晴空下雖然飄著小雨,我還是喜歡這裡。」這本繪本反覆使用這種節奏,靜靜的,喚起了清晨。直至闔起書本,你會不期然回望身旁明亮的窗子,走近,推開它,讓空氣流通,清洗你的臉頰。

--

--

黃國軒
小軒窗隨筆

火苗文學工作室創辦人,籌辦讀書會、創作會、學校講座;現為大專兼職講師,任教中國古典文學、現當代文學、創意寫作、中國文化等課程;另為《星島日報》【繪本地圖】專欄作家,並著有《店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