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工作]泰國辦公室的小事-遲到?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2 min readJul 13, 2019

我在台灣工作時,遇到的台灣老闆都非常嚴格的要求上班準時,下班責任制,不過我本身就是一個準時的人,甚至是提前半小時到公司準備的乖乖牌,老實說台灣公司基本上都相當看重打卡時間,年底考績的評分常常會因為準時或遲到而加分或扣分。

曼谷下班時間的塞車日常

遲到問題嚴重?

來泰國上班後,第2件讓我驚訝的事,多數泰國同事習慣遲到,主要因為曼谷交通真的很難預測,每天都一樣時間出門,但是卻會遇到不同的交通狀況,無論天氣陰晴,真的是搞不懂曼谷的交通!

習慣性遲到的同事,大多是居住在曼谷近郊的透天住宅中,上班開車1–2小時來辦公室,下班後再開個1–2個小時回家,也因為5天要在車上度過這麼漫長的時間,通常車內都有許多個人物品,有種居住在車上的錯覺。

彈性上班時段適用嗎?

我們公司上班時段相當彈性,上班可選擇從8點、8點半、9點、9點半到10點共5個時段,但同事們選擇自己想要的時段後,卻還是常常遲到半小時以上。有問過他們為什麼不提早出門,但他們通常都會說,提早1小時出門可能會多堵車半小時,抵達公司的時間其實差不多,所以他們寧可晚點出門。

我也有聽說其他公司是設定遲到罰錢,或是遲到半小時以上算曠職,當然嚴懲是會有效果,但是泰國員工只要感覺不順心或委屈就會提離職,也因為泰國失業率相當低,工作機會又多,生活物價又可負擔,泰國人其實不太擔心失業。

彈性工時好管理嗎?

常常看到很多泰國的台灣前輩們在討論員工的遲到問題,我是感覺我們公司老闆畢竟也是泰國人ใจเย็นๆ (心情平靜),在遲到這件事上並不這麼執著,而且未來也要開始試行彈性工時制度,彈性工時適不適合泰國人,我明年觀察完畢後再來跟大家報告!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我的Threads: bangkok_rush或寫信給我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