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泰語]為什麼想學泰語?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3 min readJun 30, 2019
Photo by Dan Freeman on Unsplash

剛學泰語時,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想學泰語?其實我一直都說不太出明確的答案,但是在心中默默地想著,為什麼我不能單純的就是想學泰語,學泰語一定要有目的嗎?

其實直到前陣子朋友推薦我看博恩在TED的演講,我突然覺得,對啊學泰語就是興趣而已,為什麼興趣不能只是興趣,一定要有目的嗎?

興趣沒有目的地 by 曾博恩

語言學習之路?

台灣的語言中心主打永遠是英日語,台灣學日語的人超多,不管是旅遊、工作需求、念書或申請打工簽證等,加上台灣人對日本的熱愛,到處都可以看到日語補習班。

我也曾經學過日語,當初是因為想跟日本朋友和他的家人溝通,所以也是有目的地的學習。不過可能政大公企上課的方式不太適合我,老師很兇很嚴謹讓我上課時很有壓力,所以學個幾期我就回到只看看日劇學些單字的狀態。

在停止學日語之後,一陣子我也沒有特別去學其它語言,反而是上了一些工作上會使用的技能課程,但不知道為什麼,學語言這件事好像還存在我的潛意識中,它沒有消失但平時也不會特別想起來。

為什麼是泰語?

就在某個週末下午,我宅在家裡看電影時,正在瀏覽要看哪一部影片時,眼角看到初戀那件小事 สิ่งเล็กเล็กที่เรียกว่า…รัก,看完後又點開下一站說愛你รถไฟฟ้า มาหานะเธอ,看完兩部泰國電影,我被泰語迷到不要不要的,覺得不管是男女講起來都很溫柔又可愛。當下就搜尋並報名了泰語班,我跟泰語就此展開了緣分。

我的泰語學習講義及書籍

學泰語前我還沒有到泰國旅遊過,所以當班上的同學嘰嘰喳喳聊著泰國文化或明星時,我是一頭露水的,但就這樣聽著老師講解,我也開始了解一些文化差異以及泰語用詞。上課時相當歡樂,老師不推崇填鴨式強記的教學方式,到現在我都還是印象深刻,她說語言學習應該是沒壓力的,讓學生感受到歡樂有趣,才會有持續學習下去的動力。

當時在一家高壓緊張又常加班的公司上班,每週一次的泰語課就變成下班後的救贖,上課笑到臉頰酸肚子痛是常有的事,也就在歡樂的環境中一直一直的持續學習。我學習泰語沒有目的,單純為了興趣,就這樣持續地學了兩年半左右,直到找到第一份泰國工作為止。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在台灣其實沒有太多說泰語的機會,追追泰劇、偶爾跟同學到桃園後站吃泰菜或在火車上偷聽有沒有人在講泰語,當中也來了泰國兩次,三腳貓的泰語竟然也能博得泰國人的稱讚。

真正到泰國工作之後,泰語的口說才開始進步,每天都在泰語的環境中,又請同事糾正我的語句,也不希望同事跟我說中文,看似很嚴峻但我卻非常享受在這樣全泰語的環境中。

突然感受到于美人說的,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凡經歷過的都受用,有一天你會發現過往的興趣和經歷,會在你人生轉捩點或在人生抉擇中,成了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到現在我還持續的學習泰文閱讀,即使現在工作不太需要使用泰文,一切都以英文溝通,但是學語言仍在我的潛意識中,帶領著我往學習之路上持續前進。

相關文章:

[曼谷.泰語]為什麼要繼續學泰語?

[曼谷.工作]在泰國工作到底要不要會泰語?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聯絡我 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