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生活]到底在海外好還是回台灣?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2 min readAug 10, 2019

最近PTT海外工作版掀起一小波討論「為什麼留在海外?為什麼要回台灣?」裡面大多是歐美國家跟台灣的對比討論,那在東南亞的我們有什麼看法?

信義區陶朱隱園及雲霧中的101大樓

歐美國家:繼續留在海外,回台灣幹嘛?

討論中可以看得出來,大多在歐美國家的海外工作者通常都沒有回台灣的計畫,主要論點是美國薪資福利和生活品質比在台灣好,還能取得公民身分。

我有些朋友也都是到美國唸研究所、找工作拿H1B,聽到最快工作後2年內就拿綠卡,第7年就拿到公民身分,不過強者我朋友一位是矽谷工程師,另外一位則是醫療護理師,特定專業領域機會比較多。

在能取到身分的歐美系國家,會比較有繼續待下去的動力,而看到回台灣的少數例子通常是升遷和家人因素,在外工作最擔心家人的健康,親情通常都是回不回台灣最主要的情感拉扯。

亞洲國家:總有一天會回家,但不是現在。

亞洲國家除了新加坡、香港和日本,能以專業技術取得永久居留進而成為公民的機會較少,不過我有幾個朋友都已經分別取得上述國家永居或永住的身分。泰國雖然也有機會,但是限制條件不少,排除投資移民和結婚的案例,單純工作到拿永居身分很費時費錢。

因此大多數我認識在亞洲的海外工作者,都會抱持著總有一天要回台灣,但不是現在,因為薪資水準、企業福利和產業環境,都會比在台灣好,而且我們都能享有跟在台灣一樣或更好的生活品質,這是現在回不去的理由。

我有些朋友也是在美國和亞洲抉擇,都有拿到很好的工作機會,但是最後選擇亞洲是因為離台灣近。而且論年老後的醫療品質和親情牽絆,台灣始終是我們的家。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聯絡我 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