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雜記]在異鄉生活的人們啊!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3 min readApr 24, 2020

看到封面不要以為本文在講KPOP,我一向對韓國戲劇和歌曲都沒有任何興趣,僅止於偶爾看看韓國電影,但為什麼要放Blackpink Lisa的照片呢?

Blackpink Lisa與家人

在家工作時會用youtube放歌,隨機跳出了同事們都很瘋迷的Blackpink,就開始一首接一首的播放,完全停不下來,她們跟我印象中的韓團很不一樣。

但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泰籍成員Lisa遭遇到的歧視事件,以及她用樂觀堅強的態度,面對外國人在韓國工作的艱辛,是非常勇敢的人值得敬佩。

語言學習

環境和同伴絕對是學習語言最重要的因素,Lisa 14歲到韓國從零開始學習韓文,公司要求大家只准對她說韓語,營造全韓語環境強迫學習,辛苦但成效很好。另外朝夕相處的同伴們,在Lisa不懂單字或發音不準時,雖然會先被嘲笑一番,但笑完大家還是會溫柔解釋。從Blackpink剛出道到如今的影片,看得出Lisa在語言表達上有很大的轉變,目前也被戲稱為大韓泰國人。

這些場景也常出現在我的生活中,4年前我雖然已有生活會話基礎才到曼谷工作,但泰語真正進步就是在工作中,請同事只對我講泰語,也遇到好同事們願意教我生字和糾正發音,也常被同事嘲笑發音,本來怕說錯就會很羞於開口,但同事都說少了我就沒有這樣的生活樂趣,目前工作上也是用全泰語溝通和報告,也被戲稱為中文流利的泰國人。

同伴關係

單身在外工作生活,想家的情緒總在逢年過節時最明顯,成員之間感情都相當好,彼此是工作夥伴也是好朋友,像是Jisoo不忍Lisa一個人孤單的在宿舍,會帶Lisa回家跟自己家人相處,而Lisa跟Rose因為都是離家發展,兩人更像是家人關係。

我在泰國工作感受到最大的差異,泰國好同事們都是我的好朋友,我們常出遊、到某人家看電影玩貓聊天喝酒、一起到歐洲旅行15–20天,同事媽媽常讓同事帶午餐及當季水果給我。但在台灣大多僅止於同事關係,少數才會變成朋友。

在海外長居同伴真的很重要,很多人會選擇跟同一國家的人相處,當然是最輕鬆的方式,但其實用當地的語言跟當地人交朋友也很重要。

偏見歧視

Lisa在韓國經歷嚴重的歧視,受到很多網路霸凌攻擊,是明星或名人常會遇到的事情,不過酸民就是見不得別人好,嘴巴又臭才叫酸民。台灣人對外籍人士的歧視也不少,以下這篇文章就是一位泰國人在台灣遇到的歧視與偏見。

老師一句:「泰國人都是工人,怎麼會有醫科生?」反讓梁娜莎更堅強──她投身台泰交流、重新愛上台灣

無知的刻板印象就更多了,有些朋友聽到我要來泰國工作,竟然問說是要騎大象上班嗎(OS你活在哪個年代)、泰國全部都是人妖(OS你才全家都人妖)、泰國人也有皮膚白的喔(OS我白眼翻到後腦杓)、泰語好奇怪都聽不懂(OS你沒學聽得懂才怪)、不敢去曼谷玩怕到處都是鬼(OS台北君悅是鬧鬼排行前3名耶)。

雖然在各個國家都有歧視或偏見的現象,只是多或少的問題,但現在都2020年,教育水準及民主平等意識這麼高了,怎麼還有人活在古時候,用國籍膚色和長相來評斷別人,中共小粉紅才這樣啊!

同樣以外國人身分在異國生活(生存)來看,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很多人因為沒有在外國工作過,無法感同身受,而且更多的是冷嘲熱諷。

肺炎期間有很多台灣人各種霸凌從海外回國的人,不問是非對錯就是一味的攻擊或是認為外國回來的一定都帶有病毒,無知的酸民很多,希望我們都不要成為其中一員。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聯絡我 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