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雜記]迷茫的人生方向?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2 min readNov 15, 2019

每次看到PTT的Career Plan生涯規劃版或Salary工作職場版,有很多貼文請益迷惘的生涯規劃、毫無興趣的工作是否轉職、無用的學歷、沒有專長該何去何從等各種前途茫茫的人生。

Photo by Zac Ong on Unsplash

我一直對生涯規劃4個字感到相當疑惑,我連1年後的事都不知道了,要如何在20幾歲的青年時期就訂下自己的生涯規劃呢?雖然後來體認到,職涯和人生規劃應該分開來看,不該統用生涯規劃來框架,但直到今日,我還是無法寫下任何的未來規劃。

懵懂無知的求學時期,部分早有志向的同學們已經決定好未來,從就讀學校科系,到畢業後從事教職或公務員等規劃,我則是選擇用刪去法,事後回想我在第一類組中刪去文法商相關學群後,在選擇不多中找到相對冷門的科系,然後持續在相關行業工作,任何一步都不是事前規劃出來的!

懷疑現況應該是人的天性,我也很常感覺到人生迷茫,不知道就讀科系前途如何、就職公司好不好、要在泰國還是回台灣等等,但這些人生抉擇是別人無法代替我回答的。

人生從來都不是規劃出來的,而是經由不同抉擇組成,再去調整現在的生活,遇到轉彎後持續調整,很像小時候玩得爬格子遊戲,走到最後才會知道自己的終點在哪裡。

爬格子的人生

有些人內心或許已經有答案了,想尋求贊同的支持;有些人只想找安慰,紓解內心苦楚;不管發文者有什麼問題,網友們給的建議都不能代表你,只有你自己能抉擇後再調整修正,調整越快適應越強,生涯規劃比不上動態調整來得重要。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聯絡我 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