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mbuh Boutique Homestay

[泰國.旅遊]เชียงราย清萊3天2夜自駕行!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12 min readOct 11, 2019

--

今年雨季又長又濕,曼谷都已經9月底了都還氾濫成災,趁著泰國亞航特價中,就想離開曼谷這喧擾的都市,往鄉村走走,9月底10月初很適合去泰北,想想還沒去過清萊,就立刻把機票、住宿和交通在一天內通通搞定。

等待起飛中

1.曼谷往返清萊交通

剛好亞航最近在促銷,我買了曼谷來回清萊機票不到2500泰銖,選了一班不用太早去機場的,而回程則選在中午左右回曼谷,價格滿有吸引力的。

Airasia

2.清萊當地交通

我認為在泰國北部鄉村很適合自駕,除了左右駕、方向燈和雨刷方向與台灣不同,起伏山路、飆車公路、偶有路肩逆向的汽機車以及沒什麼路燈的夜晚,如果對自駕能力不是很有信心的人,建議找個老練的駕駛同行。

這次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推薦中國租車平台租租車,價格很有競爭力,評價也滿多的,租車2天價格含全險共新台幣1,333元,其他泰國租車網站單天都要破千,因此我就在這裡訂車了。(但還車時我也是花了850銖的油錢)

住清萊市區的旅人,可以搭乘CR Bus往返機場、市區及長途巴士站。

3.行程景點及沿路美食(連結是google map)

這次大概先用google map把路線排出來,必須說google上的預估時間大概還要多加0.5–1小時,包含開錯路的迷路行程。

3天2夜的行程

第1天:翠峰茶園

聽到我要來清萊,曾經長住清萊工作的同事立刻推薦我來吃鴨肉麵 ร้านก๊วยเตี๋ยวเป็ด ครัวยายรูญ,他說在曼谷還沒找到跟這家店一樣的好味道,而且剛好在開往翠峰茶園的路上。

從機場出來後沿著1號公路往北開,在接近左轉翠峰茶園的路口前,就會看到這家鴨肉麵店,可惜下午2點半鴨腸已經賣完,不然我習慣點鴨腸+鴨肉湯+白飯的組合,這裡麵類單碗大約50銖,鴨肉滷得很夠味且多汁、鴨血沒有腥味、湯汁清爽不死鹹,店內有可愛店貓也很加分!

ร้านก๊วยเตี๋ยวเป็ด ครัวยายรูญ和店貓

從鴨肉麵店出來後左轉1130公路,約15分鐘就到翠峰茶園 ไร่ชา ฉุยฟง,天氣超級晴朗遊客超級多,而且有兩個喝茶處可以選擇,兩個建築都很有特色,而且利用茶園的高低落差,建築內部也做成類似梯田的階梯狀,扁平的建物都滿融入環境,不會有突兀的衝突感。

有時間可以在茶園裡走走看看,整個園區路線規劃的滿好的,我選了個最棒的位置加上蜂蜜檸檬烏龍茶60銖和綠茶冰淇淋50銖坐著看景發呆,綠茶冰淇淋的茶味很濃郁,吃完不會口乾舌燥,但是完全壓過蜂蜜檸檬烏龍茶,後來好像只嚐到蜂蜜檸檬水的淡薄。

翠峰茶園

在翠峰茶園實在太舒服了,不小心待了快2小時,本來想回市區找家咖啡廳坐坐,但想想還是沿著1130公路往美斯樂 แม่สลอง方向前進,一路向上經過段將軍陵園、泰北義民文史館、興華中學等,我都沒有停車。或許是泰北異域孤軍的憂傷故事,也可能是歷史背景的複雜原因,當天的我就選擇性地跳過這些歷史壓力,輕輕地開車繞了一大圈,或許下次再來吧。

下山後右轉1號公路往市區前進,沿途有許多夜市市集,但此刻的我只想找著安靜的地方享受晚餐時刻,同事推薦的Chivit Thamma Da Coffee House, Bistro & Bar正好符合日常生活的心情。

Chivit Thamma Da位於跨河橋旁,特殊的地點造就特別的用餐環境,我太害怕蚊蟲的叮咬了,所以後來還是選擇在屋簷下安靜享受一頓晚餐,點了凱薩沙拉、鱸魚排和冰拿鐵共780銖,但這樣的寧靜夜晚真的是無價。

Chivit Thamma Da Coffee House, Bistro & Bar

第2天:白廟、藍廟、黑屋、金三角、美索

發現第2天好像要去很多景點,因此早早就出門吃咖哩雞麵 ร้านข้าวซอยวิจิตตรา บ้านดู่,大碗咖哩雞腿麵60銖,微辣湯頭加上檸檬汁、洋蔥和豆芽菜,這搭配超棒的,一定要試試看。旁邊的咖啡店冰美式也很不錯,來吃麵可以順便買杯咖啡。

咖哩雞麵 ร้านข้าวซอยวิจิตตรา บ้านดู่

吃飽喝足就往由泰國藝術家 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 所設計的白廟又稱白龍寺 วัดร่องขุ่น,現在要50銖入廟的參觀費,為了迎接11月下旬的燈光秀,水池正在重新上漆,就無法拍到白廟的水中倒影。

盡量早一點來人潮比較少,從地獄的惡走到天堂的善,殿內空間不大但壁畫竟然是功夫熊貓、美少女戰士、基奴李維、小叮噹、蜘蛛人、超人、蝙蝠俠等科幻壁畫,是想表達天堂的夢幻嗎,我資質駑鈍實在不了解。

白廟 วัดร่องขุ่น

來到Chivit Thamma Da附近的藍廟 วัดร่องเสือเต้น,藍色系搭配金色的外觀非常搶眼,主殿內的白色佛像也用藍色燈光照著,藍色挑高空間讓人心平氣和,也或許是人潮不像白廟這麼多,我在主殿內坐著沉澱下浮躁心情。

藍廟 วัดร่องเสือเต้น

原為藝術家Thawan Duchanee私人收藏的黑屋博物館 บ้านดำ或 พิพิธภัณฑ์บ้านดำ總面積共100萊(約16萬平方公尺/4.8萬坪),但別擔心目前沒有開放全部的區域,只是現在也要收80銖的入園費。

甫入門的泰北蘭納建築為最主要的展示區,除了牛皮、牛骨、鱷魚皮、蟒蛇皮和無數奇異的收藏品,挑高的天花板結構也讓人不禁抬頭關注。

黑屋 บ้านดำ或 พิพิธภัณฑ์บ้านดำ

從黑屋出來後開車沿著1號公路往北走,路上經過 Tid Doi Tid Din Cafe就進去吃了一頓午餐,剛好有我最喜歡的蔬菜、泰北香腸和剝皮辣椒醬拼盤,一個人吃完這些飽到不行,但這家的咖啡重到讓我這個黑咖啡愛好者沒喝完。

這家餐廳除了提供桌遊外,後院還有兒童遊戲區,大人小孩應該都可以在這裡找到用餐的平衡。

筆直的1號公路上,油門一踩超過100很正常,轉到車流較少的1016公路後不知不覺的就120,就這樣來到金三角 สามเหลี่ยมทองคำ,本來還想說要搭船去緬甸看看,但不知道是不是接近傍晚,賣票小妹說目前只接受包船,索性買了隻冰坐在草地上觀看對岸的景色。

轉往美塞邊境檢查站,泰國最北端和緬甸的交界處,看到大多是泰國車排隊要過去緬甸,而緬甸過來的車流相對稀少,因為是週五傍晚整條公路上已經開始排起了各類的攤販,夜市即將要開市。

美塞邊境檢查站

傍晚時分我也沒打算過境去緬甸的大其力地區繞繞,剛好在美塞邊境站旁看到一家看起來滿有質感的1:2 Maesai brew,45銖便宜又好喝的冰拿鐵,在安靜的店內看著外面的車水馬龍,店內外形成一個很奇妙的相反氣氛。

1:2 Maesai brew

回程想說到清萊夜市逛逛,光是封街塞車加找停車位就花了快1小時,然後快速走過沒什麼特色的夜市,不建議特地來逛清萊夜市,我期待會看到更有當地特色的小吃,但下次還是到清萊BigC或其他夜市覓食好了。

不過我有繞去菜市場芳芳豆漿店 ฟางฟาง น้ำเต้าหู้買了冰豆漿和薑汁湯圓,我反而喜歡這種當地小店,冰豆漿香濃、蝶豆花湯圓搭配熱薑汁,好吃到覺得忘記買小油條真是失策。

住宿:Bambuh Boutique Homestay

本來要住另外一家有上過archdailyAhsa Farm Stay อาสา ฟาร์มสเตย์,但是因為太晚訂房了,只剩下週五晚上有空房,因在清萊待2個晚上就懶得移動,但是下次再來就一定要提前訂。

後來找來找去,看到Bambuh Boutique Homestay,網站風格非常相似,加上在agoda剛好有房源也有特價,2個晚上不到2300銖。

但是住了之後非常後悔,泰式木造建築隔音不佳是早就能預料的,但2樓洗澡水流到1樓,我睡到一半被水聲驚醒,另外還有水壓電力不穩等問題,加上庭院中還有2-3個建築工程在進行,似乎讓人感覺該民宿尚未準備就緒,或許明年再來會更完善吧。

Bambuh Boutique Homestay

整趟旅程就在開了430公里後結束,一個人自駕旅行其實很舒服,但最不方便的就是吃飯,想吃東想吃西,食量卻是固定的很難點菜,不過還有很多好吃的當地小店,簡單又美味的飯或麵也解決飢餓的問題。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聯絡我 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