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生活]泰國和台灣買房經驗分享

在泰國生活也8年多,雖然持續關注和分析泰國房市,但本身並不知道會在泰國定居多久,因此原本沒有購置房地產的計畫,但變化總是來得突然。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Aug 15, 2023

--

Photo by Leohoho on Unsplash

因為工作和興趣關係,我一年會看至少上百個房地產項目,除了研究價格外,樓層規劃、房型平面圖、室內建材等都有涉獵,加上租房時期也搬過很多次家,因此更了解自己喜歡的房型格局。

台灣和泰國的兩處不動產,原本計畫都是買來自用,但台北的房子是帶租約出售,在買賣不破租賃的情況下,即使買了房我也只能先租房,但是等到原本租約到期不久後,我就來了泰國工作並長居,後續也只好再出租直至今日。

台北購屋經驗

當初在台北找房也是看過幾個鄰近地區,看了大約50間左右,但後來決定只看自己最習慣生活圈的房子,也把預算和需求明確地告訴仲介,仲介們都說要符合條件的物件數量很少。某天我在591上刷到剛上架的物件,立刻叫仲介帶我去看,隔一周我也找了家人來看,當天就直接約前屋主談價。

即使工作看過無數的房地產,但自己人生第一次買房,在小房間談價拉鋸的過程,仍舊會緊張,擔心浪費家人的時間也怕買不到房,當時還沒有實價登錄可以參考,但最後總算在預算內以開價9折成交。

在自己習慣的生活圈,找到自我評估約85分的房子,離捷運站500公尺內、屋齡5年內、近大專院校、近辦公商圈、有陽台、無遮擋景觀,扣分原因是旁邊有新建案即將興建,目前也完工交屋,阻擋了部分景觀。

即使自己只入住過短短半年,總體而言還是相當滿意自己的人生首購,後續出租也相對容易,租客也很穩定。

曼谷購屋經驗

來曼谷定居之後,雖然仍常接觸房地產,但完全無法用台灣經驗來相比,例如泰國人習慣買新不買舊,也因此曼谷中古屋的交易量較新成屋少。但隨著新項目價格逐漸上漲,但室內面積卻越來越小,目前也有滿多人會考慮購買中古屋。

原本在泰國長居的期間,一直都沒有購置房地產的計畫,因為不知道會在泰國待多久或何時會想回台灣工作等不確定因素。但這麼一待也8年了,也剛好目前租屋處的房東想出售,也是促使我考慮購屋的動機。

房東開價後,我就開始在ddproperty、hipflat和FazWaz上搜尋,但我喜歡的特定面向和戶別只佔整個社區的5%,意思就是幾乎沒有符合的待售物件。

當下是先聯繫了幾位仲介,FazWaz回應速度最快也最專業,立刻從資料庫中找到尚未刊登的物件,看房當天是直接跟屋主見面,當面我就直接詢問了底價,比我的預算高了一些,但仍符合市場行情,猶豫了幾天再跟家人商討後,就和仲介敲定一周後簽約。

但是!!在等待簽約空檔中,我又刷了一次livingInsider網站,發現了一間剛上架而且百分之百符合我條件的房子,立刻聯繫了仲介約看,確認過屋況和產權,仲介也直接和前屋主通話敲價格,當下我就匯了定金,隔天也立刻簽好買賣合約。

  1. 購買中古屋前,至社區物業辦公室確認外國人份額(Foreign Quota),只要FQ未滿49%,即使賣方為泰籍也無所謂,物業會提供FQ總名單,過戶當天要帶到土地廳。
  2. 先至盤古銀行Emporium分行開戶,並回台灣處理國際匯款,使用美金匯出,台灣銀行端要看即期匯率(本行賣出),匯至泰國要看TT Buying Rates,由美金換算成泰銖,全額到戶約4小時。回泰國後,帶著買賣合約到盤古銀行Emporium分行申請俗稱的FET表(หนังสือรับรอง)。
  3. 若賣方有房貸未繳清,需2周時間釐清實際房貸金額,貸款銀行出具證明(要註明實際過戶日期),仲介會告知到盤古銀行申請3張現金支票,分別是賣方房貸餘額(如有)、土地廳過戶稅費及扣除前者後的餘款。
  4. 產權過戶當天帶著護照影本1份、FET表(หนังสือรับรอง)、3張支票和物業辦公室申請的FQ總名單,等了約4個小時就拿到熱騰騰的權狀。
  5. 仲介處理電錶更名也需要護照影本1份加買賣合約書影本1份。而泰國戶口本登記則需要護照影本1份+工作證影本。

或許是第二次購屋了,在泰國的交易過程相當順利,沒有像首購時那般的擔憂,但是過完戶後,才是真正頭痛的開始,深深體會到即使是泰語流利的外國人在泰國碰到室內裝修也非常棘手。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聯絡我 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