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工作]你會在一家公司待多久?

步入社會也10多年,在台灣工作時,我在一家公司待最長的時間是3年,再來是1年半到2年間,直到來泰國後,在現職公司任職即將屆滿5年。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Sep 28, 2021

--

Photo by Fab Lentz on Unsplash

踏出學校初入職場時,應該都聽過至少該在一家公司待滿2–3年才有漂亮的經歷,尋找下個機會時也比較好拿來說嘴,普遍情況企業看到短期頻繁更換工作看似不穩定的履歷,被直接刷掉的機率相對較高。

只是,有時候不見得是勞方的問題,通常要等入職工作一段時間才會了解,短短的面試時間,根本感受不出勞資雙方的合適程度,若是不適應企業文化和工作系統,合不來就不要勉強,速速離去才是上策。

很多他人口中的好公司,不一定適合自己,而他人口中的壞公司,也說不定反而是自我成長的好環境。

在台灣我待過業界認定的模範生,優點是工作輕鬆、準時上下班,缺點是工作內容固定無變化、加薪幅度小、晉升機會極少、公司規定限制超多,員工平均年齡45歲,很多資深同事因不會迎合,工作滿15年還是個專員。

另外,我也待過當時名聲狼藉的公司,優缺點跟模範生完全相反,內外部大小會議超多,常常要緊急趕工,等待大老闆空檔時向他報告,工作壓力大、工時很長,工作後期身體健康有點糟。

現在回頭看這兩段工作,我在後者的工作時間是前者的一半,但在後者得到的經驗值反而更多,無論是跨部門和跨公司的溝通,或是能夠現場聽到大老闆和廠商老闆溝通的想法及決策,是後來我在工作上能排出優先順序和做出決策的重要養分之一。

在一家公司從畢業待到退休,已經不太適用於現代社會,早期的前輩會以工作滿20–25年為榮,公司也會頒發員工忠誠度獎項,但我也看過企業要組織改造時,第一刀就會砍向屆齡退休的前輩們,員工忠誠度在企業成本面前根本不值錢。

對我而言,現職公司擁有著兩家前公司的優點,我很認同領導人風範、整體企業文化、工作系統和自由度,因此轉眼間就待滿5年,是我在一家公司中待最久的一次。但大企業中總是會遇到無能推託的主管,加上自我成長的停滯,是目前遭遇的最大困擾,也讓我猶豫著該不該踏出這個舒適圈。

人生沒有答案,只求問心無愧,只希望自己再三思考做出決定後不會後悔。

職場影集:未生 Miseang直到瘋狂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聯絡我 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