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工作]職場工作15年裡,我遇過的強人老闆及主管們

工作15年來,我待過3家同產業的上市企業,遇過的大小主管們以及公司老闆也超過數十人。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Nov 29, 2022

--

Photo by Nick Fewings on Unsplash

找工作的時候,大家都會問要在小公司還是大企業,應該要依照個性來評估合適度。以我屬於活動總召、里長伯的個性為例,在小公司裡肯定不得安寧,反而在大型組織中我能夠好好做事。

在3家企業中,我任職的團隊一向都是直接向公司最高決策者當面報告,因此,除了部門主管外,甚至是董事長及總經理,我都能貼近觀察每人的領導風格。

以下都是我自身經驗,但依企業產業、工作氣氛和組織架構均不同,我的經驗無法套用在其他公司上。

強人老闆

憑一己之力創業的老闆,通常都會非常強勢,且會有明確的個人領導魅力、靈活的市場策略及爽快的決策速度,情緒變化很大,畢竟要擔心著自己公司的運營、員工、股東和CSR企業社會責任等。但通常他們身旁就是一群無決策力淪為傳聲筒的高階經理人們,另外還有自行找活路的基層主管們,以及相較無壓力的基層員工們。

中高階經理人

俗話說伴君如伴虎、忠言逆耳,在強人企業中也非常適用。強人老闆旁的經理人們,通常都很害怕老闆,也會把老闆的話當聖旨,所以完全不敢做決策也不敢提出其他意見。

在這些中高階經理人的團隊中,沒什麼不好,因為他們中規中矩不會出現大錯,但通常這樣的團隊通常會採用固定的工作架構,不會有太多創意也不太接受新的想法。

另外,經理人們最常與老闆開會,也是最直接感受到老闆的情緒和第一手消息的人,部分人能有效吸收並轉化正面的想法給團隊,然而有些則是複製貼上的傳聲筒。有時老闆責備經理人們管理不當,然而部分傳聲筒則會扭曲原意,轉身來責罵團隊工作不力,聽完真是滿頭霧水。

基層主管

至於基層主管如我,我最喜歡當面向老闆報告,不用透過傳聲筒們複製貼上,有時傳聲筒還會加入個人觀點並扭曲事實,導致偏離老闆原意。但多數工作還是必須由傳聲筒們來布達,而我是會問問題來確認工作內容的人,傳聲筒通常會一問三不知,最後丟一句老闆就是這樣講,雙手一攤叫我們自己解決,遇到這種主管只能自求多福。

剛開始我也很掙扎,最後也開始學著向上管理,告知直屬主管應該多問多做些什麼,來解答我的問題,當我越理解交辦內容,我有了準確目標,才能提高下屬們的工作效率,不用浪費時間去胡亂摸索。

基層員工

在大型企業中的基層員工,是相較無壓力的一群,只要在時限內交出工作,主管能往上交代工作進度,基層員工通常就能安心下班,煩惱就留給主管。

經過3年的新冠疫情,如今再回想起上述的對話,感受相當深刻。

相關閱讀:曼谷.工作相關文章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我的Threads: bangkok_rush或寫信給我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