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生活]泰國獨特的摩托計程車

來泰國旅遊時,你有搭過泰國獨特又搶眼的摩托計程車嗎?即使沒搭過也應該印象深刻,路上隨處可見的橘背心騎士形成泰國不可或缺的一抹色彩。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Sep 18, 2021

--

Cr. 騎機男孩 ไบค์แมน ศักรินทร์ตูดหมึก

摩托計程車對於泰國人而言,就是日常生活中的交通工具之一,在大型公共交通無法觸及的地點、交通極度擁塞的道路、輾轉迂迴的深巷窄弄裡,摩托計程車是最佳的選擇,也是許多泰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剛來曼谷長居時,還不敢搭乘摩托計程車,一是怕被亂收費、二是常看到摩托計程車與汽車擦撞,感覺騎士們都是不要命般地在車陣中奔馳亂竄。

不過很快地,我就臣服於其便利性,歸因於曼谷天氣太熱,出門上班光是踏出社區大門就汗流浹背,若再走4-500公尺的距離到MRT站,在非常擁擠的月台和車廂內近距離感受他人體溫,那真的很崩潰。

後來已經很習慣跨上摩托計程車後座,感受快速及便利性,但有時候還是要偶爾提醒下司機大哥不要急,安全第一。

每個據點的司機人數多寡與乘客數量相關,也是由政府部門來管控司機登記,Asoke或Thlonglor十字路口就可能有十幾位在輪班,依規定司機只能在固定據點等待乘客,橘色背心後方會寫上排班據點的黃色布條,在路上隨意招攬就會惹到附近據點的地頭蛇,司機們為了搶地盤而打群架,是常有的事。

Cr. masii

據說熱門搶手的地區司機名額稀少,有合法牌照的背心叫價昂貴,例如Thonglor 60萬泰銖、Pathumwan 20萬泰銖、Chatuchak 10萬泰銖、Asoke 30萬泰銖、Thonburi 30萬泰銖和Ramkhamhaeng 8萬泰銖等等,還有出租背心和機車的生意因應而生,亂象超多。

我之前住的社區巷口就有個摩托計程車的據點,上班時間常要排隊等候,如果叫Grab bike被他們發現,司機們還會想要攔車揍人,Grab bike常會打來說要取消,或叫我自己走出社區到旁邊巷口等他,因為他們都說摩托計程車司機很凶狠,不敢也不想得罪。

路上叫車也是,如果要上車處的旁邊就有摩托計程車站的話,通常Grab bike會停在遠一點的地方,請乘客走一小段過去,避免和摩托計程車司機起衝突。

但對我來說Grab bike照錶收費、可刷卡還可以給司機評分,普通的摩托計程車常會亂收費還常超速或闖紅燈,相較之下我搭過的Grab bike司機通常都非常有禮貌且遵守交通規則。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聯絡我 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