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工作]泰國企業第3次進入在家工作模式,該如何自我調整?

泰國已經開啟第3次的WFH,台灣則是第一次,台灣朋友們目前的焦慮和急躁,在泰國的我們也經歷過數次。

--

Photo by Chris Montgomery on Unsplash

泰國第三波疫情嚴峻

歷經2020年3月-7月的第一波、2020年12月-2021年2月的第二波,泰國在2021年4月底又遭遇了情況最嚴峻的第三波,跟前二波相比,確診人數再創新高,至今還沒有緩解,從下圖的每日新增確診數非常明顯。

CR. WHO Thailand

WFH = WTF

台灣WFH目前進入約第2–3周之間,我的台灣朋友們已經呈現非常焦躁的狀態,已婚生子的要面臨在家邊工作邊處理小孩的天翻地覆、還要煩惱三餐,未婚的在家工作比在辦公室還更忙碌、會議沒停過,分流通勤上班的人還要擔心可能把病毒帶回家。

身為陸續在家工作累積近8個月的經驗者,剛開始還沒什麼感覺,但第2周到第1-2個月之間很痛苦,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越來越大、缺乏安全感而焦慮、缺少原本長時間人際交流的寂寞感、無法隨心所欲被剝奪自由的束縛感,最後是無法回台灣見親友的思鄉感,以上種種負面因素堆疊在一起真的很痛苦!

調整一下再開始

上面提到的痛苦堆疊會造成生理時鐘的紊亂,因此一定要先調整生活作息,生理心理相互影響,生理調整完成,心理自然會相對安定。重點是,WFH時上下班時間點要劃分清楚,公私不分會讓自己陷入惡性循環。

我固定在工作前一小時起床,然後洗澡清爽醒腦,悠悠地沖杯咖啡吃早餐,邊看台股整理投資部位邊等待上班。WFH時會議和電話總是比往常多,沒開會時我會放音樂、Podcast或Clubhouse邊工作,接近中午時就開始點外送,午餐買現成的比較方便,可以悠閒地邊吃邊看新聞,下班後就完全不去想工作的事情,好好吃一頓晚餐舒緩上班的緊繃情緒,再喝杯啤酒,舒爽!

平常我們都說很忙沒空,WFH下班後的時間很多,不管是在家運動、閱讀、寫部落格、繪畫、烹飪、自我進修、理財規劃或彌補平時沒時間與家人的相處等,不趁此時待何時?

相關閱讀:

[曼谷.工作]在家工作第N天的模樣

[曼谷.工作]泰國肺炎疫情再起,企業員工再次開啟在家工作模式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我的Threads: bangkok_rush或寫信給我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