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工作]後疫情時代企業員工人心惶惶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3 min readAug 13, 2020

隨著泰國疫情趨緩,曼谷各企業已經全面恢復正常上班,試圖拯救虛弱的財務問題,這篇來談談我公司在後疫情時代的內部情況。

Photo by Victor Rodvang on Unsplash

任職公司狀況

我任職的公司雖然是一家體質健全的企業,但受到全球疫情和泰國經濟衰弱雙重夾擊下,無論是國內或國外的銷售表現都不佳,在收入不佳的情況下,成本節省就顯得相當重要。

我在[曼谷.工作]泰國企業的內部鬥爭一文中有提過,公司從2019年底開始以績效為由裁員近200人,汰弱留強的人力檢討變成各部門主管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人力精簡且遇缺不補,組織改造和部門整併也成為下半年的重點。

人心動盪不安

泰國經濟積弱不振,觀光旅遊和餐飲服務業倒一地,除了無薪假外更多的是因公司倒閉而失業的人們,因此目前不是很好的工作轉換時機,就業市場僧多粥少,而企業在人力選用上也更加挑剔。

而我公司除了汰弱留強持續進行外,離職潮也將在7、8月推至新高,某些部門因人力精簡但工作量相同,造成平均工作量大增,據其他部門同事說除了周末上班外,每天常要回覆工作訊息至凌晨1-2點,身心靈都無法好好休息的狀態下,該部門短時間內有50%的人提了離職。

另外公司下半年要推動的部門整併政策,造成很多部門的行政人員擔心自己成為下一波裁員對象,這些老行政們都在公司任職10多年,如果沒有外語專長更沒有其他技能,在企業艱困時很難存活下來,更別說要找新工作,目前很多企業都是人事凍結的狀態。

所屬部門近況

到7月底為止,我所屬部門的調動及離職率也高達40%,但全部都是自行離職和自願調動部門,據說若沒有人自願離職和調動,部門主管手上已經有汰弱的名單在等待執行。

對了,笑面虎也離職了,自從3月中與他鬥智之後,我跟他相處變得非常開誠布公,我有任何建議他都相當支持也認同,可能他也趁機看清事實,或者因為對產業沒有熱情,剛好上一份工作的老闆找他回鍋,笑面虎就因此開心地離職了。

笑面虎的工作大部分是由我接下,雖然有新主管報到,但笑面虎悄悄地對我說,在3位組長中他最信任我,而且接下部門預算對我有利無弊,即使另外1位組長想搶該工作,但最後他還是交接給我。

最後我是感謝笑面虎的,在職位升遷上他推了我一把,就算是離職的贈禮。

不知道疫情何時會結束,也不知道經濟何時會回溫,更不知道未來會如何變化,後疫情時代的人心惶惶,仍在持續進行中...

相關文章:

[曼谷.工作]泰國就業變化及職缺分享

[曼谷.工作]泰國企業的內部鬥爭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聯絡我 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