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工作]泰國企業的內部鬥爭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4 min readMar 13, 2020

最近心情有些低落,因為歷經公司內部幾波調動離職潮,在職場上一向保持低調的我,最近不得不涉入職場內鬥中,到底該怎麼度過?

Photo by Randy Fath on Unsplash

任職現況

目前任職的公司員工數約3千人左右,是泰國該產業中名列前茅的知名企業,無論是企業文化、工作份量、職務內容和薪資福利等,都明顯優於台灣相同產業的前幾大公司。

我工作所屬的國際業務部創立約6年,是大老闆寄予重望的新團隊,以業務及行銷兩個功能團隊為主,行政團隊為輔助,不同於公司裡其他部門的單一功能,我們主要是擔任公司及海外市場的中間溝通者,因此業務和行銷同事們都有雙語技能。

憑藉著在台灣累積的產業經驗及熱誠,加上有一群好同事們彼此切磋交流,我在這個公司中非常悠然自得。但隨著景氣不佳及公司政策改變,主管和好同事們開始離職,我必須獨自面臨一些難處。

資遣離職潮

2019年底公司開始以績效不佳資遣約30人,優離方案高於政府規定。另外一波裁員是在今年2月公布年終時,這次以績效墊底裁員達150人,一樣是有優離方案。另外年終分配制度改變,導致許多人不滿而有一波離職潮。

泰國資遣費之計算

公司開始檢討各部門人力狀況,而且目前遇缺不補,如部門遇離職潮人力短缺,必須從內部輪調為優先,我們部門目前也正面臨離職潮及其他部門要求調動人力支援。

部門轉變

相較台灣相同產業的辦公室鬥爭,泰國程度稍微輕微,但也可能是我不太在意或以往不用面對,所以之前沒有切身感受到,但這次我是站在風頭上。

莊周企管資深顧問張甲賢表示,當公司處於成長期時,通常不太會出現辦公室政爭,一切以戰功為依歸;但是,只要是超過30年以上的企業,或者是進入高原期、停滯期的企業,就很容易有嚴重的辦公室政治問題。

要當國際業務部的主管不容易,懂業務技巧外還要了解海外行銷企劃,只偏重任何一方都會造成失衡,2年前元老的部門主管離職後,這2年內更換了2位部門主管。

目前行銷主管是一位只會轉傳訊息的笑面虎,2年前因元老部門主管離職時匆忙面試進來,他對部門沒有任何貢獻和決策能力,但很懂得向上管理,偷竊下屬的成果和想法說是他自己的努力,把黑的說成白的,受管理高層喜愛。

而目前新來的部門主管則是傳統業務出身,喜歡工作效率高並能掌握細節的人,但因為是業務出身,他偏重業務團隊,而將行銷團隊全權交給笑面虎的行銷主管。

鬥爭風波

笑面虎下原本有5個行銷小組,每個組長都很資深也都能獨當一面,因此笑面虎完全從來不用管理,也不過問工作細節,日子過得非常爽,我們都說他生來命好,無論跟誰開會就像透明人一樣無聲無息。

鬥爭起源就從2位組長因故離職,加上其組員也因人力輪調而即將轉調其他部門,整個行銷團隊僅剩一半,笑面虎這時提出了非常不合理的分配方式,要我以原有人力接手另外2組工作外加行政支援。

我側面了解是因為他本身不願分擔任何工作,不希望另外2位組長搞砸,又對部門主管說我自願接下行政支援,所以部門主管才會同意這樣的分配,讓笑面虎來跟我協商,逼我在3天內做出決定。

化解方式

當我被笑面虎告知如此不合理的工作負擔時,當下整個超級火大,但是負面情緒無法幫助我解決任何事情,因此我決定直接找部門主管溝通。

但事前有諮詢過同事與部門主管的應對技巧,加上他本身就喜歡工作效率高並能掌握細節的人,剛好也聽說他曾在私下多次稱讚我,因此我花了2天做好方案,主動向他解釋工作負擔及因應對策。

最後,我讓部門主管知道團隊們對笑面虎的評價,以及他扭曲事實的謊言,也因為我在部門主管心中的優良評價,讓我爭取到合理的工作分配方式,笑面虎則接下行政支援和海外辦公室事項。

誰說泰國職場稱兄พี่道弟น้อง就會和樂沒有鬥爭?你想太多了,這一回合我贏了,那下一回呢??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聯絡我 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