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工作]海外工作者心態轉變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2 min readMay 28, 2020

不知道在海外工作的大家,從剛開始應徵面試、正式到職、工作上手直到半老鳥的現在,心態上是否有不同的轉變呢?

Photo by Simon Abrams on Unsplash

從泰國第一份工作結束後,待業的過程實在很折磨,所以現職公司找我面試時,我很感謝也很努力地準備,而且就以往經驗來看,只要做好充足準備,很有把握可以拿下職缺。

現職公司是我人生中第一個100%外國企業,我身處的國際業務部是少數會有外國人的部門,我不是公司的第一個外籍員工,之前也有過好幾位中國籍員工,但聽前主管提過工作態度不太好,不過他們離職後也都發展得不錯,應該是工作頻率不合。

Photo by Henry & Co. on Unsplash

總之,我是公司30幾年來第一位台灣籍員工, 從就職第一天就好像背著台灣的名字在身上,總希望能讓泰國同事對台灣人有好印象。

不過工作第1年,語言的確是主要障礙,雖然在部門內可以用英語溝通,但對其他部門就必須要用泰語,很多會議也從開頭英語後來都轉成泰語模式,使用泰語跟同事間的親疏關係也有明顯差異。

後來公司有再開幾個職缺,原本設定只接受中國籍,但後來也找了台灣人,同事說是因為我很盡責,讓幾個部門都稱讚,所以他們願意用較高成本聘用台灣人。不過後來有一位工作態度太差沒通過試用期,各人造業各人擔。

常常聽到有人說,泰國人都怎樣、日本人都那樣、台灣人都這樣,是因為我們很容易拿小樣本數來擴大成整個民族性都是一樣,一旦有了刻板印象是很難改變。

以一個外國人在海外工作的心態,抱持著不想讓台灣丟臉的想法,雖然一個人力量很微小,但最終也發揮作用了,不是嗎?

相關閱讀:

[曼谷.雜記]海外工作者的失眠夜

[曼谷.雜記]第一次離家2,500公里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我的Threads: bangkok_rush或寫信給我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