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生活]泰國匯商銀行SCB Planet多幣別卡(2023年更新)

最近泰國各家銀行開始發行所謂的多幣別卡,可在銀行App上將泰銖轉換成多種幣別,到了海外直接刷卡消費,還可至ATM提領現金,雖不是信用卡但沒有海外交易手續費,有效降低交易成本。

--

https://www.scb.co.th/th/

申辦動機

我在台灣有固定刷卡消費,在泰國及海外旅遊均有刷卡需求,因領取外幣薪資,若使用台灣信用卡則需要定期換匯回台灣,另外使用泰國信用卡在海外刷卡交易手續費為2-2.5%,換匯風險麻煩以及交易手續費太高,手邊的信用卡只適合在發行國家當地使用。

想要降低海外交易手續費、線上換匯、海外提款、不用另外加開外幣帳戶等需求評估後,泰國匯商銀行SCB Planet多幣別卡是滿好的選擇。

卡片申請及使用方式

透過SCB的APP線上申請即可,申請後約1週後就收到,收到卡片後一樣透過APP開卡就可以直接使用。

SCB Planet卡片申請流程

使用方式先儲值泰銖至Planet卡帳戶中,最高上限50萬泰銖,再開始換匯,共有13種貨幣包含常使用的美元、歐元、日圓、韓圜、人民幣和新台幣,等匯率較好時買進再刷卡消費。

SCB Planet卡片兌換幣別

SCB Planet卡和Super Rich的匯率相差不大,可以省下排隊換匯的時間,以後也不用換現金帶回台灣,或是找媒合換匯避免交易風險。

SCB Planet及Super Rich匯率比較

實際使用心得

我2019年出國旅遊就使用了SCB Planet多幣別卡,可Pay Wave感應或是普通刷卡消費,遇到在某些店家刷卡需要輸入在APP開卡時已設定的密碼,在海外ATM提款時,也是輸入一樣的密碼就可以提領現金,提款手續費100銖/次,相當便利,不用像信用卡需要另外申請現金密碼。若卡片遺失或想變更密碼,也可以直接透過APP暫停卡片使用或變更,透過銀行APP搞定一切。

彙整跟台新Flygo做比較,假設泰銖與台幣幣值相等情況下,飛狗扣掉回饋2.8%後有比較便宜些,但對我來說靈活換匯節省的時間風險,SCB Planet多幣別卡是目前很符合我的需求。

曼谷暴走誌整理

與其他泰國銀行卡比較

目前先整理SCB、KBank、KTB和TMB四家銀行的外幣卡比較,我目前只有有SCB和KBank帳號,SCB可以直接在APP申請辦卡,Kbank要持護照到分行辦理。

卡片類別分為Prepaid和Debit卡兩種,Prepaid就是使用前要先存入外幣金額,在同一帳戶中可自由買賣泰銖及外幣。而Debit則是帳號中有多少錢就可以直接使用,少了一次先儲值換匯的步驟,但無法自行決定匯率。

兩種卡片各有優缺點,就看各位著重在哪些重點,而選擇適合自己的卡片。

曼谷暴走誌彙整

2022年台灣提款

我試過在台銀、彰銀、華南(均免手續費)及中信(手續費100元)都可以提款,要選取credit account信用卡帳戶而不是savings存款帳戶,單次提款上限是2萬新台幣,每日提款上限為等值10萬泰銖之海外貨幣。

目前SCB豁免每次100銖海外提款手續費,優惠至2023年6月,對於疫情期間每年回台灣一次的我,SCB Planet的海外提款方式相當簡易,匯率也Superrich的綠標差異不大,更沒有私下換匯糾紛等問題,真的是極力推薦。

左台銀、右中信ATM畫面 Cr. 曼谷暴走誌

2023年日本東京提款

2023年到日本旅遊,當然也會攜帶SCB Planet卡,提款或直接刷卡消費都相當方便,平時選擇在日幣低點時就持續分批換入,換匯時我都會比較Superrich綠標的匯率,通常只會差0.0001泰銖(如0.249和0.2491),使用SCB Planet卡大大節省時間和提升效率。

當地銀行ATM有些能單次提領10萬日幣,有些只能提領5萬,但超過2萬日幣,日本銀行收取的手續費都是220日幣,當然是單次提領10萬比較划算。

日本東京提款手續費 Cr. 曼谷暴走誌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我的Threads: bangkok_rush或寫信給我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