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雜記]人生旅途的過客們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2 min readAug 24, 2019

海外工作者們,似乎常常要抉擇到底要在該處落腳定居,或是要繼續的旅行到其他國家;也是有人認為不用選擇,生命自有出路,明年到底會在哪一個國家,就再說吧。

Photo by Timo Volz on Unsplash

30-35歲是人生抉擇的重要時刻,我認識大多數的亞洲人在這個年紀都會選擇定居,但定下來的原因大多是結婚生子;有另一伴的人通常都還是無法決定落腳處,尤其是遠距離戀愛;而單身的人大多抱持著生命自有出路,不用煩惱這麼多。

在海外身邊的朋友也是來來去去,誰因為家庭因素、誰簽證到期,或是誰外派工作結束等回到台灣。有些人的離開我也會覺得很遺憾,但離開泰國之後,我們的話題不同了,見面後說得都還是在曼谷的日子如何,生命沒有了交集,就沒有火花。

我一直覺得這是我的問題,友誼不應該因為地點或時間而改變。

直到最近看到這篇換日線的讀者投書,我看到下面這一段,發現原來有人跟我想得一樣。

她告訴我,這輩子她待過很多地方,人生有人來,有人往,她很容易交到朋友,所以失去了也不難過。當她離開一個地方,便不再會和這些朋友聯繫,直到再次回到這裡,才有重新聯繫的可能;對她而言,只有家人才是永遠。

我也常常覺得一旦自己離開曼谷之後,我也不會再跟這邊的朋友有太多聯繫,這好像也是人之常情,實際上也是很多人默默在做的事,只是沒有像文章中的Ling這麼坦白。

人生旅途中的過客何其多,能留下的就是屈指可數的幾位,我很幸運有幾個認識近30年的好朋友們、大學及研究所好友、球隊隊友們、打工夥伴、前公司同事,跟這些朋友在一起,從來不會有時間或空間不連續的問題,即使我們偶爾聯繫,即使我們一年見不到幾次面,我們依舊沒有話題乾涸的問題。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聯絡我 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