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雜記]「做工的人」之人生故事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Jun 24, 2020

不得不說台灣戲劇水準越來越高,不僅探討各種爭議話題、細緻刻劃出各行業的艱辛,而「做工的人」的場景和故事,更是與我的生活有高度相關。

來源:做工的人粉絲專頁

我的外公是土木工程包商,母親的家族都是從事相關工作,而我父親原本是一名斯文白淨的辦公室白領,但婚後靠著外公的一些人脈和資源,開始了白手起家的創業之路。

因為父親工作關係,我從小很常在工地閒晃,挖土機、砂石車、水泥預拌車、板模、鷹架、鋼筋水泥和大成沙拉油桶都是我的兒時回憶。

建築工地高熱高壓且危險,屬於高風險的工作環境,父親的朋友們有因為挖土機翻覆、砂石車事故、拆板模受傷、鷹架不穩倒塌等導致受傷、半身不遂或甚至喪失性命。

來源:做工的人粉絲專頁

印象中父親總是早出晚歸,起床時他早已出門,直到晚餐時間才會出現,回家時總帶著滿身沙土,洗完澡後就跟劇中李銘順一樣,穿著白吊嘎和短褲,露出長期曝曬的紅褐色前臂和衣袖覆蓋下仍舊白皙的上臂,是父親為家庭犧牲的光榮印記。

每天晚餐後母親就要出門收錢,工程結帳收款也不見得會順利,跳票或業主跑路也是很常見的事。而家中客廳總是滿座,父親忙著泡茶以及跟朋友夾雜各種髒話的幹譙嘴砲,來訪的大多是相關工作領域的朋友,有的人是來繳工程款、有的人是來閒聊,大多數的人則是來借錢。

臨時工借錢過生活、挖土機駕駛預支薪水、砂石車司機出事借錢急用、上下遊包商借錢周轉,甚至賭博欠債的警察也很常出現。

來源:做工的人粉絲專頁

劇中李銘順把中獎的200萬,送給了因意外過世朋友所遺留下的孤兒寡母,這幕也曾經在我的人生上演過,有位30歲左右的挖土機駕駛某天在睡夢中過世,剩下年幼的孤兒和寡母沒有謀生能力,父親也偷偷資助了不少,為此父母也發生數次的激烈爭執。

父親總說我們有能力時就多幫忙一些,也很符合劇中金句「艱苦人才懂艱苦人的苦」,借錢都靠口頭承諾,直到他過世後,有數不清的債務因為沒借據根本收不回來,那些阿伯叔叔們後來也都逐漸地消失在我們生活中。

或許有些人會說「做工的人」拍攝場景不夠到位,但無論是做工人的性格和那些發生在我生活中的真實故事,我認為這仍是一齣了不起的台灣戲劇,而且能讓大家看到真正不同的生活面貌,真實社會中不是只有白領上班族,是有數以千萬計的勞動者在支撐社會發展,Respect!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聯絡我 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