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雜記]家人生病時海外遊子的焦慮

越來越厭惡2020年,身邊人們的生離死別不間斷...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2 min readSep 11, 2020

--

Photo by Christian Bowen on Unsplash

2020年的肺炎破壞了國際間交流模式,帶來了經濟和產業衰退等影響,不單只影響了單一國家、區域而是全世界都受到波及,無一倖免。

除了家人朋友相隔兩地無法見面的生離外,今年我身邊的死別消息特別多,某部門連續2周都有同事家中舉行喪禮、再隔一周我新主管的父親也突然過世、未滿30歲的同事竟然罹患癌症第4期等等,有太多猝不及防的悲傷氣氛在不同部門間漫延著。

最近我親近的朋友,父親也因身體不適住院,醫院反覆檢查也找不出原因,而朋友白班、母親夜班在醫院輪流守著。

朋友們能做得不多,頂多陪他聊聊天解悶,問起他仍在澳洲就學的手足知曉與否,他說父親不願向遠方的手足提起生病一事,避免海外遊子擔憂操心,而且目前情況也無法回國,多說無益,只會讓遠方的手足更焦慮不安。

站在雙邊立場思考,我可以理解他父親和他身為老大的顧慮,如果事情往好的方向走,等到治療完畢待父親出院後,再輕描淡寫地向手足提起。

但同時我也站在老么立場,當年我父親生病開刀時也囑咐家人不許告訴我,當時我明明也在台灣,但我父親的固執決定,導致我再見到他時已是植物人狀態,這是我人生中最後悔的一件事。

人生中的對與錯終究是相對而非絕對,不知道應該如何處理才是對的,祈禱朋友的父親能康復出院,也希望能快速度過2020年,已經太沉重的悲傷,經不起一而再的打擊。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我的Threads: bangkok_rush或寫信給我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