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雜記]寫在2020台灣大選之後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3 min readJan 17, 2020

本來想讓政治相關議題留在FB就好,因故跟一位不認識的香港人通電話,他重複問我何時回中國過年,我一再強調我是台灣人是回台灣過年,他竟然嘆氣然後說都一樣吧,如果對方是中國人,我可能還不會這麼憤怒。

Photo by Thomas Tucker on Unsplash

我的家族清朝時期就在台灣了,解嚴後也沒聽說誰回老家探望,而我學籍卡上的籍貫要寫漳州還是泉州也記不得了。國民黨政府來台後,務農窮困的家族因三七五減租而取得農地,或許這也是長輩們認為國民黨比較照顧人民的原因之一。

我們七年級生出生在解嚴後、台灣經濟奇蹟時期,生在無憂無慮的環境中,同儕背景大多相同,父親多為商人或公務員,母親則為家庭主婦或公務員。在民選以前,地方官及鄉里仕紳多為國民黨,他們願意幫忙喬事情關說,讓長輩們都認定國民黨的會做事。

受到深藍家庭的影響,自小我就是偏藍,從小學得都是中國歷史,高中開始一本多綱後才有稍微帶到台灣光復及國民黨政府來台後的發展,歷史課本上的228、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戒嚴、解嚴,對我都屬於考試名詞罷了。

出社會工作之後,我才學會去了解其他方的意見,事情總有很多面向的論述,聽一面之詞只會窄化視野。從被長輩選擇到真正有意識的自我選擇,也花了一段時間才調整過來。

目前我把自己歸類為知識綠,不會無腦支持民進黨所有人,2008年人生中的首次總統選舉,不喜歡謝長廷就投了馬英九,誰做得不好就用選票去抉擇,少數服從多數就是民主選舉的真諦。

現在每逢選舉,家中就會出現爭論,想請長輩們不要只看搭配煽動文字的截圖、剪接過的影片、詆毀執政黨領導者、line群中各種陰謀論及洗腦話術,除了這些以外還有更公正的媒體存在,最終會被說書讀這麼高,竟然看不起長輩等情緒化言語,無法溝通最終就是避談選舉為上策。

在海外真的很難不面對國家主權議題,跟中國同事很有默契地不去相互提及,但若遇到有人白目挑臖,我也會毫不猶豫的反擊。初次見面的泰國人總是先問我是不是中泰混血,再來就是問台灣跟中國的差異,在海外生活絕對要會解釋兩岸關係,非常重要!

離家生活時間越久,對家的熱情就更大,海味鮮台派訪問了在美國生活的台灣人,他們描述對台灣是家也是根的情感,那也是我的心聲,正因為在國外才能看得更清楚,也是為什麼這次在世界各地的台灣人願意花錢、花時間特地回台灣投票,因為家永遠只有一個,而蔡英文總統是目前最理想的台灣領導者。

1450?我半毛錢都沒拿過,是辣台妹的真心擁護者,是817萬多票之一。或許有天等到國民黨徹底改革、不再親中拋棄九二共識、擔任好監督政府的在野黨、支持基本人權法案並將台灣人民權益放在首位時,再來評估看看吧。

相關閱讀:
-
李濠仲專欄:韓國瑜不懂的海外年輕台派「庶民有感」
-
國民黨青年的愛與痛:在時代中逆風,他們如何思考後韓國瑜時代?

--

--

曼谷暴走誌
曼谷工作生活誌

從未在海外長期居留過,在台灣傭傭碌碌工作幾年後,踏出台灣到達曼谷,自此成為海外遊子及海外工作者之一。我的Threads: bangkok_rush或寫信給我thailandcondoss@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