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五月有趣的人物

Eric Chi
Banker Eric’s World
Jun 12, 2023

看著部落格的更新日期停在三月,生活感覺到很羞愧。

四月和五月的日子像是進了時光加速器,每天都忙碌的停不下來,最近終於才有時間坐下來在位置上寫客戶的報告,可以靜下心在晚上無人的辦公室打開抽屜,拿出過去幾個月的計程車乘車收據、高鐵乘車票、火車票,一張又一張黏到紙上,報帳的同時我也回憶著自己談過哪些事情,見過那些客人,和那些同事一起去拜訪過哪些客人。

用幾個數字表達2023年上半年的生活。

  1. 乘車費報帳的金額達到TWD15,000.-
  2. 不包含公司訂車的出差達到了50趟。加上搭公司車的出差,應該會有接近70趟。
  3. 訂了一套西裝
  4. 看了三本書,寫了兩篇讀書心得
  5. 去了兩趟台中、一趟南投日月潭
  6. 見了好多疫情期間沒見面的朋友

2023年的上半年工作進度表現的還算在掌握之中,但工作的比例太高,擠壓到下班之後的時間和體力分配,睡眠的品質快速下降。

在銀行業工作是個樂趣與挑戰兼具的生活,我仍可以在拜訪新客人、認識新產業、學習新知識的過程中得到樂趣,我仍嘗試在生活之餘寫點日記記錄些生活的點點滴滴。

「看新創公司,不外乎就看三個面向(1)創辦人、(2)團隊、(3)估值。」從去年到今年一直在追蹤的一間公司似乎在營收的成長有很好的進展。

「看公司的估值要看2–3年後的樣貌,只看一年的時間不夠展現公司得潛力,一個公司的營收可能是一兩年前就開始耕耘,要花2–3年的時光才能真正反映現在的努力。」

三月初去了格蘭西服訂製了第二套訂製西裝,時隔六年的時光,我體重多了六公斤,身材等比例大了2.5吋,工作的繁重增加程度應該和我體重的增加速度成正比。

再訪格蘭時巧遇了陳和平老闆,他仍記得我當初去訂做西裝時的樣子,他像是看到久違的朋友,真心歡喜的對我說:「我很幸運能參與客人的成長,我這輩子做的事情就是努力擦亮格蘭這塊招牌,把西服做到極致。」

陳老闆的手藝無話可說,穿著光鮮亮麗的衣服拜訪客人也很體面,只是最近看著一本書”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書中有大量的統計分析有錢人的生活樣貌是怎麼樣,讀著讀著我有些領悟,有錢的人大多是勤儉、勤奮、努力的人

穿著光鮮的律師、會計師、醫師可能是高收入族群,但因為消費型態無法節制,許多高收入的族群反而是儲蓄和資產較低的一群人。

看著衣櫃的衣服,思考了一下現在的生活,下次再去拜訪陳老闆的店可能更加遙遙無期。

台中行

Eric,你有想過我們都已經快要40了嗎?

那年一起在上海復旦大學交換學生的朋友們從海內外齊聚在朋友的七期豪宅家中,我們打開了居家卡拉ok機,像是回到20多歲的時光,我們參加了復旦大學歌唱比賽,我們一起唱著歌,一起歡笑,一起回憶那時遇到的人、事、物。

稍微不同的是,啤酒換成了香檳,M號變L號,黑髮變白髮,少男變熟男。有人仍是單身,有人出櫃,有人變成人父,有人失聯。

這些年大家都有各自不同的生活,好的壞的,都是生活的一部分。男人的快樂過了十多年還是一樣,還是那麼簡單。

六月開始要把寫作的生活拉高比例。

--

--

Eric Chi
Banker Eric’s World

Banker, Relationship Manager, Writer and Traveler. His first book is about a traveling diary in Tibet and second book is a guidebook for credit 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