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恐懼

Eric Chi
Banker Eric’s World
Jul 16, 2023
達利-吶喊

「做銀行的通常都有睡眠問題」

先前來家裡作客的朋友是在新加坡做私人銀行,數十年的銀行經驗對我會遇到的生活有許多宣告式的預言,時隔幾個月還是不時會想起。

清晨六點,台北的太陽已經火熱的上工,鬧鐘定的時間是七點,但是眼皮在天光轉亮的時候就自動的睜開,想到九點鐘要和香港投行的同事進行的會議就沒辦法安穩的閉上眼睛繼續睡覺。

我翻了翻身,想起了朋友說那時她是透過什麼方式轉移生活注意力來幫助入睡。

思緒動的飛快,想著是不是應該要趕緊來個五公里晨跑,流些汗水或許可以讓思緒清晰一些。和投行同事的線上會議客人也會參加,這時我們商業銀行的員工只是負責做粗工的工人,聯絡客人時間的是我,聯繫老闆時間的是我,聯繫海外同事時間的是我,會議後做會議紀錄的是我,會議前視情況提供會議資料也可能是我。

「疫情對我們這個產業是個重大的改變,如果沒有疫情,我們也不會開始思考如何改變商業模式,也不會開始思考哪裡是下一個市場。」

最近的市場依然在改變,還是有許多事情在發生著。

Taiwan+1 and China+1

2023年下半年開始,依然有許多的公司急著出海,起初是疫情解封,產業鏈轉移,許多去中國化的客戶紛紛在中國以外設立第二個生產據點,有些公司思考著轉移金流中心,把資金中心設立在新加坡。

習近平在2023年人大會議確立了共同富裕的施政方向之後,經濟和開放的優先順序似乎變得比較靠後,把台灣收歸中國版圖變成了更加優先的施政方向,因此今年不時看到中國演習不再在意台海中線,軍艦也時常包圍台灣。

有危機意識的台灣企業都開始規劃著做風險分散,有些公司把資產從台幣轉移到外幣,有些公司把收款金流從台灣轉移到海外,有些公司設立了新加坡的資金中心集中管理帳款。

今年許多公司忙著在海外拓展版圖,希望讓企業在海外持續深耕發展。

「企業要賺錢,首先要先會花錢;幾乎沒有聽過公司能過透過省錢來賺錢。」

It is raining outside, but you have a raincoat.

36度的台北特別悶熱,按下Samsung的電子錶,把功能調成腳踏車模式,星期五的路上車比平時少了一些,也慢了一點,但我用力的踩了Ubike2.0的踏板,把腳踏車騎得飛快,三公里的距離只花了15分鐘就抵達,稍微出了點汗,0830抵達了辦公室。

「今天...應該會順利吧?」

我在0855提早打開了會議室,香港投行團隊的同事有一位年輕的VP和我一樣提早進了會議。

「This industry is crowded now…」他趁著會議還沒開始的時候和我說了這個觀察。

這場會議是一個沒有預設目的線上會議,只是希望讓投資銀行的同事瞭解客人在募資完成後最新的發展機會,以及募資成功後預計會有的綜效。

客人在會議上興奮的分享這次成功募資後預計會帶來新的機會和市場,照理說這樣令人振奮的消息應該會讓所有人眼睛一亮,打鐵趁熱接續著問看看有沒有什麼業務可以一起合作。

然而當投行同事開始分享這個產業在資本市場的估值,我們看到了市場上同業因為競爭太激烈,市值紛紛從一年前的高點回落將近50%,而且美國在激烈的升息之後,財務性投資人對這個產業的興趣基本上已經消失,只剩下策略型投資人還持續關注著市況發展。

我細微的透過電腦螢幕感受到客人開始心中有些不服氣,對同事的分析表達看法,氣氛微妙的開始不太和諧。

「我沒辦法控制產業,沒辦法控制市場,但我能把公司做到最好。現在的產業氛圍就像是短暫的下雨,但我相信天氣會轉晴。」客人這樣說著。

「是阿,雖然外面在下雨,但你們已經有了雨衣。」

「我也瞭解了你們傳達的想法,我們應該要趁著不缺錢的時候再找更多的資源。用你們的語言來說,我們可以給你一個Mandate,希望可以請你們協助下一輪募資。」

意外的,這場會議的方向轉到了一個完全沒預料到的地方,這次會議本來只是分享交流產業的概況,誰知道外面下雨的事實讓客戶感覺到是應該要在雨衣還穿著的時候多找一把雨傘以備不時之需…

更沒想到的是,資本市場的同事和商業銀行相同,都只擅長在晴天提供雨傘。

資產、負債、股東權益

和許久不見的老同事見面,他歷經了銀行、基金公司、投信,最近職涯的重心轉移到了資產管理,服務著一群有錢的客戶,平時在辦公室用著電話和壽險公司、銀行通路、或是超有錢的上市公司聊聊市場,聊聊匯率,聊聊政治,在基金銷售這條路上他走得又順又遠。

飯局上他問著我最近在做些什麼。

在商業銀行服務,我們對有錢的客人也賣基金、賣債券,對有錢又不需要錢的公司會做借款,做聯貸,對有資本市場需求的公司做IPO,發GDR。

做這些事情,可能不像資產管理公司如此專業在服務客戶的資產投資部位,但許多事情都懂一些,就能找到專家來協助特別的需求。

想想工作確實能忙得事情很多,最近開始有找到一些下班後閱讀的節奏。

--

--

Eric Chi
Banker Eric’s World

Banker, Relationship Manager, Writer and Traveler. His first book is about a traveling diary in Tibet and second book is a guidebook for credit 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