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人物

Eric Chi
Banker Eric’s World
Oct 22, 2023
聽首歌吧

大家好嗎?

台北的天氣進入了秋天,周日的夜晚,把客廳的燈都關了只留下餐廳昏黃的小吊燈和窗台邊的融蠟燈,台北的生活很簡單,生活的日子在推進著,周末無人打擾的小日子,是上班生活難得的自由。

日子生活很充實,和大家分享著最近做了什麼有趣的事。

  1. 固定參加社區慢跑團的晨訓
  2. 最近讀了六本書
  3. 用不同的方式和客人做提案
  4. 新創企業的募資說明會
台北的河濱公園

晨跑-每個星期六和自己的對話

還記得剛入行的時候,那時日商銀行的老闆總是在周末的清晨起個大早,到河濱公園晨跑。已經不記得那時的日本老闆跑步的距離是多遠,只知道那是個台灣馬拉松活動才剛起步的時代,跑步對我來說只是眾多運動項目的其中一項。

一下子過了好多年,我和當時老闆的年紀接近了一半,因緣際會參加了社區組成的慢跑團,家裡附近不遠就有河濱公園,又有幾個鄰居特別的熱心,總會在周末的清晨組織大家一起去晨跑。

台北進入了秋天,夏天的時候我們是五點集合,五點十五開跑;進入了秋天,太陽升起的比較晚,我們五點五十集合,六點開跑。河濱公園早晨的風徐徐的吹來,我們向東跑,太陽會緩緩的升起,河濱公園的河水上了金黃色濾鏡:向西跑,往內湖的方向,視野跟著河道的轉折變得開拓,過去一週工作的烏煙瘴氣都變成汗水留在河岸邊。

河濱的鳥類也各自聚集在不同的區段,這一段是喜鵲的地盤,跑兩百公尺是巴哥的聚落,再往前跑一點是鴿子的會議,河的對岸是白鷺鷥在群聚,奇怪的是台北沒怎麼看到麻雀?

跑步好困難…

但是和慢跑團的人一同起跑之後,好像就能一步一步的往前邁出腳步。最困難的是早起的開始,走出門開始奔跑之後反而就沒那麼困難。

早上晨跑後回到家時間也才七點半~八點,清醒的大腦讓周末的時間變得更有效率。

我抬腿、落地,向前,一步一步的,沒有停下來。

讀書+每個月寫讀書心得

參加線上讀書會、規定每個月都要閱讀和產出一篇讀書心得。每個月的督處,幫助了我在寫作和閱讀活動的紀律。我很享受能夠從頭到尾讀完一本書的時光,工作的時候有太多的時間需要說話,因此我很享受可以把自己放在書本故事中的時光。

讀書會的成員來自各種不同背景,大家分享著自己最近閱讀的書,讓生活的視野可以看到更多的色彩。

最近讀的書有:非虛構寫作指南、午夜圖書館、老派少女購物路線、君主論、餐桌上的魚百科、運勢決定人生。

今年財金類的書讀得很少,想想是因為工作時間已經占據了大部分醒著的人生,下了班的生活希望能看看不同的世界。

「餐桌上的魚百科」介紹了台灣漁港中熱門的各種食用魚類,還分享了許多料理魚、蝦、蟹的方法。看了這本書之後我每次經過市場的魚攤,我都會停下腳步,考考自己能辨別多少魚類。

紅甘、金線魚、馬頭魚、肉魚、白帶魚、刺鯮、紅蝦、草蝦、明蝦。

努力記著魚百科的魚類知識,回想20初頭歲時的夢想,那時我寫下的願望是住在海邊,把皮膚曬得黑溜溜,有自己的一條小船,有事沒事都要出海捕魚,看海。

看魚百科,喜歡所有魚有關的事或許是30多歲的我和20多歲的我努力維繫的情感連結。

用不同的方式和客人提案

擅長捕魚的漁人都知道要不同的魚要準備特定的魚餌才能把魚撈捕上鉤,簡單的客人可能可以隨時用標準化的產品去撈魚。

這就好像是告訴客人:「嘿,你流鼻水了,我這裡有個特效藥,試試看如何?很多客人都成功被治癒了哦。」

我去拜訪新客人的時候,我都會看看這個公司在幹嘛,設想一下這個公司有什麼需求,當然這樣的需求是我們能夠提供協助,但其他競爭對手沒辦法提供的服務。

「創造差異化」是和客人提案的要點。

現在想想,有些聰明敏銳新加入的同事,首先會問的問題是,這裡和其他地方有什麼獨特又不同的地方?

客人問起差異化時,我們可以拿出來大聲說出和其他競爭對手做出明顯區隔,越早瞭解越能在工作的地方生活得舒服。

想通了「創造差異化」這一個觀念,在各行各業做銷售的工作應該就能八九不離十了。

最近忙著用客製化的方案和客人提案,這個過程又讓自己學習到了一些東西。

新創企業的募資說明會

因緣際會參加了天使投資人和新創企業見面的活動,企業的創辦人大約只有十分鐘能介紹自己的公司,之後要面臨投資人即席的十五分鐘問答。

有初成立的創業家很誠懇的述說自己的公司,有經驗豐富的連續創業家充滿自信的說著自己新的公司,有人明顯缺乏自信,對自己要何去何從仍摸不著頭緒。

簡短摘要幾個必定會需要講清楚的故事:

  1. 核心競爭能力是什麼?
  2. 其他競爭對手為什麼不容易和你競爭?
  3. 募資的資金金額?預計怎麼使用?
  4. 每個月的支出?
  5. 未來發展的策略是什麼?

想了想,做創投的人也很不容易,要在很短的時間就要決定是否要進入下一階段的DD,如果每年都能看過兩百個新創公司,看多了也就會有感覺要如何去篩選沙子中的黃金吧。

想了想,銀行在判斷企業的Key Success Factor大概也就是在做類似的事。以後要不時提醒自己看一個新的公司都要先設想到底這個公司的成功利基在哪裡。

補足了一些以往不知道的事。

如果有收穫歡迎拍手和追蹤

--

--

Eric Chi
Banker Eric’s World

Banker, Relationship Manager, Writer and Traveler. His first book is about a traveling diary in Tibet and second book is a guidebook for credit analy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