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閑談 (178) — 香港有哪家中資銀行的官網預設是英文呢?外資銀行情況又如何呢?

華田 Watin
華田銀行
Published in
9 min readJul 26, 2022

--

最近談了好幾篇有關 CBDC 的文章,好像有點太嚴肅了。今天想談些輕鬆無聊但又好像有點意思的話題:

31 家在香港註冊的 Licensed Bank (持牌銀行),它們官網的預設語言是英文還是中文呢?

大家有沒有留意到在 9 家中資銀行裏,竟然有 2 家是用英文作官網預設語言的呢?當 8 家 VB 全都有內地資金支持的時候,原來只有 3 家是用中文的呢?還有 1 家傳統銀行的官網是雙語並行的,又是哪一家呢?

香港 31 家在香港註冊的 Licensed Bank 的簡單分類

這一次的統計目標是 31 家在香港註冊的 Licensed Bank,我會把它們分成 5 類,包別為:

  • 英資和美資 4 家:包括花旗、滙豐、渣打、摩根士丹利 (亞洲)
  • 中資 9 家:包括中銀、交行、中信、建行、集友、創興、永隆、工商、南商
  • 港資 6 家:包括東亞、大新、恒生、上商、大生、大有
  • 亞洲非中港 4 家:包括大眾、星展、永亨、富邦
  • 虛銀 8 家:包括眾安、天星、Mox、Livi、WeLab、平安、螞蟻、富融

以上分類純綷我一人見解和感覺,例如雖然恒生背後大股東是滙豐,可是我就是感覺恒生港味濃郁,所以硬要把它打成港資,中間是有很多偏見的,大家不認同的就重新分類就好喇。

至於什麼叫 Licensed Bank,這個也不是這篇文章重點,簡單說就是 HKMA 管理的「銀行」其實是有過百家的,當中有所謂「銀行三級發牌制度」,當中只有「持牌銀行」Licensed Bank 能接受大家的活期存款,也最接近大家心中定義的「銀行」喇。

而截至今年 6 月 31 號在香港註冊的 Licensed Bank 就是上表這 31 家,當中 Morgan Stanley 我就未能找到專屬的香港官網,所以這次總數就是 30 家喇。

官網都是有繁簡英的,預設語言是什麼一回事呢?這又有什麼意義?

大家都會合理預期香港銀行的官網都是繁簡英三種文字的,所謂「預設語言」就是當我不標明我想要的語言的時候,例如我只輸入 www.bochk.com,中銀官網到底會把我 re-direct 到哪個語言的網頁呢?

這個 re-direction 的機制有可能會因為偵測到的地區、瀏覽器、作業系統、瀏覽過的網頁和 cookies 等的因素影響,所以大家未必能完全複製我的結果,大家要留意喇。

是次測試用的是 Windows 11 (預設英文) Google Chrome Version 103.0.5060.134,在香港沒有 VPN 並且使 incognito mode (無痕模式) 進行,希望能儘量呈現原廠設定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