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酒商: DIAGEO 帝亞吉歐 — 品牌行銷實習心得

Barry Kuo
Hey It’s Barry
Published in
Dec 19, 2021

嗨大家好,我是Barry。

在我職涯中最後一份實習在11月結束了,剛接受完14天的成功嶺訓練後馬上寫了這篇,想和大家分享我在「全世界最大酒商: DIAGEO 帝亞吉歐」Marketing實習經驗!

聽到酒商行銷這兩個關鍵字,大家應該都蠻有興趣的吧!
對很多人來說,品牌端的行銷職位是一個夢寐以求的最高殿堂(至少對我來說哈哈),這次的實習過程真的非常充實,也因為我們是DIAGEO第一屆的Rising Star實習生,應該還沒有人分享過在DIAGEO的實習心得,所以我也希望可以幫到對酒商外商行銷實習這幾個面向有興趣的人!

我大學期間的實習經驗總共有三份,依序如下:
PR Agency / Associate PR Consultant / 布爾喬亞公關顧問
Offshore Wind / BD Intern / Siemens Gamesa
FMCG(Alcohol) / Marketing Intern / DIAGEO

如果對我前兩份實習有興趣,也可以看看我之前寫的實習心得:
VOCAL MIDDLE 布爾喬亞公關顧問 — 實習心得分享
Siemens Gamesa 西門子歌美颯 — 風電外商 實習心得 (BD Intern)

Why Brand Marketing

身為一個企管系的學生,對會計/人資/財金/供應鏈等等企管必學領域都沒有特別興趣,不過一直都蠻想嘗試和了解自己適不適合做行銷相關的工作,所以才一直努力透過實習來獲得相關的經歷,也算是幫自己想清楚未來到底想做甚麼。

行銷是一個很廣泛的領域,有廣告、公關、品牌經營等等,每個領域又有分甲方(品牌端)和乙方(代理商)及各個不同的職位如創意、執行、數位… 族繁不及備載,有興趣的人可以先了解自己想走行銷裡面的哪個領域,再來規劃自己的實習或職涯路徑~

我在第一份實習做過公關代理商,雖然覺得還蠻有趣也不排斥,但還是想挑戰「品牌行銷」這個職位,因為從品牌端出發看到的是更全面的經營策略,且對某一個產業或領域會有更深入的了解。
小提醒,甲乙方並沒有誰高誰低,單純是每個人對職涯追求的不同而已,至於品牌行銷(我在DIAGEO做的事)在做甚麼,後面會再分享。

Why DIAGEO

就我自己的觀察,很少企業有提供品牌行銷這個職位給實習生,大多數都是社群、電商經營,所以當初看到DIAGEO的實習計畫,我馬上找了一下公司的相關背景和資料,發現竟然是世界最大的酒商!產品對愛喝酒的我來說幾乎都聽過,像是Johnnie Walker、Baileys、Guinness等等超知名的品牌都是DIAGEO旗下的品牌,所以我馬上開始準備履歷並盡快送出申請。

DIAGEO的旗下品牌有超級多知名酒類

面試流程

履歷的內容我就不再多說了,網路上有超多大神的分享,我覺得只要能夠呈現個人特質和申請職位的連結,基本上都是好履歷吧。

當時我是和直屬主管一對一面試,但下一屆的實習生就改成團體面試,所以形式大家就參考就好,最重要的還是做好萬全的準備,讓自己不管面對什麼樣的題目都可以表現出最好的自己!

我被問到的題目除了基本盤外(自我介紹、針對履歷提問、投遞動機等),印象中比較特別的問題有兩個:
(1) 如果你是一個品牌經理,手上有一個全新的威士忌品牌,目標是打入年輕族群,你會怎麼做?
(2) 你平常有在喝酒嗎?都喝甚麼類型的酒?

我自己的答案我就不說了,因為隔了快10個月我只記得這兩個問題哈哈。基本上問的問題你都不會有太多思考時間,建議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自己如果是面試官會想問甚麼樣的問題,甚至是天馬行空的列一些問題,然後重點是要把這些問題都整理出自己的答案或至少思緒,面試時被問到才不會慌或是完全答不出來!

我在DIAGEO做了甚麼

剛進入公司時,我的主管就已經規劃好接下來的半年有哪些品牌/專案/領域可以讓我協助和學習(真的是用心到讓人感動到哭),前幾天做完品牌和公司的orientation後就是開始依照主管的需求開始做事囉!

先小提醒一下,有件事雖然我在「VOCAL MIDDLE 布爾喬亞公關顧問 — 實習心得分享」裡面有寫過,但我還是想先強調一次:「我認為重複做某件事情是一種練習,而且身為實習生,通常就代表你可能比較年輕或是比較缺乏經驗,所以熟悉產業、熟悉工作內容,未來才有機會交派更重要的任務給你。所以請先培養自己的能力和被信任度。

我覺得實習生的心態(至少我自己),應該要以正職的標準要求自己做事,但以實習生的心態來接受所有分派給你的合理任務。因為就算經過orientation你也不會立刻對公司的品牌和流程非常熟悉,如果一開始稍有閒暇時間,趕快把相關資料看熟,甚至主動索取你對哪些數據有興趣並且提出問題(例如市佔率? 某波操作背後的思維? 競品的看法? etc.),這些都可以讓你更快進入狀況(=變得更好用也更有用),也展現你的積極度。

後來因為我做事和態度的表現都還不錯,才能夠得到更多操作品牌的寶貴機會。我在這段期間主要做兩個品牌: 酷狗Copper Dog 和 Johnnie Walker的高價位產品XR和Blue Label。這兩種完全不同定位和TA的產品讓我看到很多自己生活圈以外的事情。

先說Copper Dog,這是一個非常年輕的品牌,主要的TA也是年輕人,所以針對操作的方向和策略,對23歲(身為TA)的我來說相對比較熟悉也好理解。而且因為品牌年輕也比較小,我就有機會從預算提報、季度策略、到素材製作、媒體投放等流程從頭到尾都可以實際接觸操作!我就像是酷狗的一個小小BM(Brand Manager)的概念,需要不斷和主管們討論我覺得可以做甚麼並和我們的agency們來回修調所有酷狗的相關素材和操作。

可愛到爆的酷狗威士忌

XR和Blue Label就不一樣了,身為Johnnie Walker這個大品牌的重點產品,我主要做的工作就是跟著負責的BM,協助他執行各種不同的任務。例如我在這段期間就有接觸到: TVC從頭到尾的製作、提袋和產品外盒的設計與製作、品酩會的舉辦、甚至是XR23新品上市的一切相關準備等等,每項任務都有很多細節我就不細說,這些事情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但其實從最一開始的briefing到中間最漫長的來回修調過程,以及最後產出素材後針對媒體的設定和溝通,其實是需要耗費非常多時間和精力的!

XR21造成轟動的三國杯系列

總之,我在DIAGEO可以說幾乎完整經歷或是看到一位BM在日常工作中該做哪些事情,以及肩負著什麼樣的壓力和責任。

可能會有人好奇,我上面所說的那些事情,參與的程度到哪裡?一個實習生可以影響到決策嗎?

我覺得好的決策很主管也很客觀,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評斷標準,但好的溝通過程我覺得是團隊可以在有意見時自由的提出並和大家一起討論。在這段期間基本上我只要有想法就會提出,大家也都會認真和我討論我的想法的優缺點以及他們會怎麼思考,甚至也常找我問一些不同品牌針對年輕人操作的意見,所以我可以很大聲的說我身為一個實習生,在DIAGEO的行銷部門是真的有參與也有影響力的!

結語

從剛加入DIAGEO到結束,我很明顯感受到自己在思考的面向和行銷各項專業技能(預算/執行/策略/數位投放/品牌的思考面等等)都有進步,過程中和我配合的內外部夥伴也都有給我很棒的feedback。

建議對行銷有興趣的人,有機會一定要試試看品牌行銷的職位,讓自己從更廣泛和全面的眼界去學習如何長遠經營一個品牌。

謝謝你看完我的分享,覺得有幫助的也可以幫我拍手與分享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想問我,歡迎透過FB私訊我,也歡迎到LinkedIn和我Connect!

--

--

Barry Kuo
Hey It’s Barry

Just want to share something I know and make it become something you k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