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emens Gamesa 西門子歌美颯 — 風電外商 實習心得 (BD Intern)

Barry Kuo
Hey It’s Barry
Published in
Mar 7, 2021

嗨大家好,我是Barry。

半年前我加入Siemens Gamesa擔任BD Intern,昨天是我的最後一天。
想和大家分享這份很少人擁有的實習經驗,希望可以幫到對外商風力發電、實習有興趣的人!

如果對PR Agency有興趣,也可以去看我上一份實習心得:
VOCAL MIDDLE 布爾喬亞公關顧問 — 實習心得分享

為甚麼選擇離岸風電產業

其實這要追溯到大學修過的一門通識課,老師請到世界最大的風電開發商: 沃旭能源(Ørsted) 來介紹離岸風電,那時候我就覺得這個產業好像還蠻有趣的,聽起來在臺灣的發展也很有潛力。

後來在另一堂行銷課我就用離岸風電為主題做了期末報告,加深自己對產業的了解。結果後來投履歷時竟然用到這份報告當作我的作品集!(很神奇,真的是Steve Jobs說的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backwards!)

另外一點就是我想累積在跨國企業實習的經驗,驗證自己的英文能力及跨國合作的能力。離岸風電產業的公司幾乎都來自歐洲,因此也非常符合我當初想嘗試的目標。

求職過程

104投履歷→補交作品集&額外資料→第一次面試→第二次面試 →Offer get

面試題目我不詳細說明,主要是測試英文能力抓重點能力人格特質

身為一個商科的學生,論風電知識我應該比不上相關科系,不過我在面試前也準備了充足的產業知識,就算我不懂細節還是可以說出大方向,也藉此展現出有備而來的態度。舉例來說,現在風電產業在台灣的發展是怎樣、各國對於再生能源的政策、風機的簡單原理等等... 而我認為以學生來說,面試實習的重點有:

  1. 展現對這份工作的熱忱
  2. 將個人背景與人格特質與職缺連結

我覺得企業對學生的硬實力通常不會有過高的期待,實習的內容(以商管類來說)也並不會讓你遇到技術上的困難,而且就算你修過相關課程,基本上到公司後都需要經過一些基本的訓練才能上手,所以學習力態度反而更重要。

你個人的經歷的呈現是不是有邏輯的?你怎麼透過你做過的事情創造連結?你有沒有用心在經營自己的生活?這些我覺得都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發自內心的熱情是沒辦法假裝的,我認為這也是我被錄取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如果你真的對甚麼都還好,還是有一些方法可以替你加分,之後也會特別寫一篇文章分享我個人如何準備面試!

實習內容

Siemens Gamesa是全球最大的風機製造商,2017年底才來台灣,目前就已經超過百人,也持續地快速擴張當中。

我的工作環境大概是70%外國人30%台灣人,會計/人資/行政等部門主要由臺灣人負責,商務開發/業務/市場資訊等大部分則是外國人負責,比例依照部門有些微差異。至於溝通上,不管是書面或是口語都是全英文溝通。

我的職位是BD Intern,工作內容著重在Market Intelligence的面向,例如:市場資訊收集、市場分析、關注產業資訊、統整產業報告、製作內外部簡報、一些額外的內部專案等等

在外商工作的感受

1. 鼓勵溝通

一開始我加入公司後其實被分派到的任務不多,當時我覺得自己能夠更多,於是我就和主管提出這個問題,他很開心我有提出這個建議,也因此後續我有更多機會能接觸不同的任務,甚至幫內部做了一些知識管理和入職流程優化等不同部門的小專案,所以真的要自己主動溝通才有更多學習機會啊!

像我的主管也有和我說過,我有很多想法都還不錯也是有仔細思考過的,應該更勇敢的提出來,他們很歡迎所有人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團隊溝通。

他曾經告訴我說:
“You don’t have to feel like you are an intern so you can’t say something, we are all free to speak up.”

2. 自由度高

不用打卡、上下班時間彈性、偶爾可以在家上班(但我還是都去公司啦XD)。
想討論事情可以直接找人到吧台喝咖啡,也幾乎不會感受到上下階級的區分。主管對於我的工作內容也完全不會緊迫盯人,就是給我任務然後我自己和他報告進度就好,有甚麼想做的事情也完全可以提出。

他也帶我參加過非常多高階會議(例如和英國CEO面談、和歐洲的部門Head一起討論我們做的市場報告、和各個Global Head的Meeting等等…)

3. 福利好

畢竟這也是我的第二份實習而已,看過的公司還不夠多,但是身為實習生能夠拿到三節獎金,入職還有禮券我真的是痛哭流涕哈哈,就想特別寫出來,基本上幾乎把實習生當正職在給福利。

工作環境也非常舒適,有自己的升降辦公桌,空間非常大。辦公室整體風格也非常開放,不會像隔間式的辦公室充滿壓迫感,採光也很好。手動咖啡機、各種牛奶、水果、吃吃喝喝的應有盡有,辦公室地點就在捷運旁邊,整體來說上班起來很開心。

結語

Siemens Gamesa對我來說是一間非常有溫度的公司,工作氣氛真的非常棒!我問過許多資深同事,他們都說這是他們待過氣氛數一數二好的公司。
在我的最後一天主管也幫我辦了歡送派對,來自各部門的夥伴也寫了祝福的話和卡片。和很多人聊了接下來的計畫,聊了對我的建議等等。

Farewell被大家慫恿speech的我

如果我能給自己一個建議,我會希望自己在這半年再花多一點時間主動去和不同部門的同事聊天or社交,這一點還在努力進步當中。

謝謝你看完我的分享,覺得有幫助的也可以幫我拍手與分享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想問我,歡迎透過FB私訊我哦!上一篇文章就收到一些對實習內容、細節的面試內容等問題,我都會盡量回答,也歡迎到LinkedIn和我Connect.

離岸風電簡介
離岸風力發電簡單來說就是透過風力帶動風機運轉來產生電力,大致上可以分為陸上(Onshore)和離岸(Offshore)兩部分。這樣的發電方式在歐洲已經非常成熟,像是英國、德國等大國都是安裝量世界前幾名的國家。

這幾年來離岸風電已經成為台灣政府大力推動的產業之一,目前台灣可以說是亞洲的領頭羊。日本和韓國最近也都針對離岸風電設下非常有野心的目標與政策,預計未來離岸風電在亞洲的發展會有指數型的成長。

--

--

Barry Kuo
Hey It’s Barry

Just want to share something I know and make it become something you k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