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AL MIDDLE 布爾喬亞公關顧問 — 實習心得分享

Barry Kuo
Hey It’s Barry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ug 14, 2020

沒有方向?先從當個積極的迷惘人開始! — 王佑哲

上面那句話是我在TED TALK上聽到的,絕大多數的大學生對未來職涯都很迷惘,尤其是像我這樣商科背景的同學。所以在大二就開始積極透過我認為最棒的職涯探索方式來”當個積極的迷惘人” ,也就是實習。

中間過程就不贅述了,總之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我順利進到VOCAL MIDDLE擔任約聘公關顧問的角色,開始我人生中第一個實習旅程。

初入職場的小白兔

沒錯,我就是那隻小白兔。

在這份實習之前,我完全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頂多參加少數校內活動和服務業打工的經驗。但是我想要告訴大家的是:不要害怕

只要你順利被錄取,就代表公司是有看到你身上的某些特質或潛力,千萬不用因為自己的學經歷而感到自卑或畏畏縮縮!我相信只要是好的公司,到職後絕對會給你足夠的orientation,所以請保持自信、保持積極

探索公關代理商的叢林

大家聽到公關就想到爆肝,真的是這樣嗎?

先說說我在公司通常會做哪些事情?主要是以下,當然沒辦法全部列舉:

新聞監測、資料收集、報告製作、創意發想、供應商聯繫、現場執案、主管特殊交辦事項等等…

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情就是安排好自己當天的schedule,隨後的晨會就是同組的成員依序報告自己的時間安排。其實我還蠻喜歡晨會的,這讓我的實習生活絕對不會有”浪費時間”的情況發生,每天都是充實的(好快樂,但想打混的就先不要來了)。

在七個月的實習當中,很明顯的發現自己真的有所成長和學習。看到真正公關代理商工作的樣貌,也在過程中讓好的工作習慣潛移默化的成為我的一部份(例如:工作排程、信件禮儀、字體等等…),面對不同場合和打電話時態度也更穩重更有自信。

突然想到,很多人在實習時會抱怨:”我每天都在做差不多的事情,好無聊”。我個人非常不認同這樣的想法。我從進去剛開始就有做新聞監測、就有在寫insight,直到最後一天也有,難道這段時間我都沒進步嗎(沒進步的人要檢討一下了…)。

我認為重複做某件事情是一種練習,而且身為實習生,通常就代表你可能比較年輕或是比較缺乏經驗,所以熟悉產業、熟悉工作內容,未來才有機會交派更重要的任務給你。我的第一次現場執案我甚麼都不懂,就像個木偶,同事說甚麼我就做甚麼。但是到後來的幾場,我可以主動做事,甚至是做控台的角色,所以請先培養自己的能力和被信任度。

而上面提到的公關業上班時間,公司對實習生有嚴格的規定,就是準時下班,9:30–18:30(中間休息1小時),沒下班還會被各組同事問怎麼還不回家(真是窩心),所以想實習的人不用擔心!當然,正職的夥伴就要看他們個人的客戶情況、專案安排等等,通常會比我晚走。

VOCAL MIDDLE還有很棒的一點是:每個人都有一位Mentor。Mentor是做甚麼的?他會固定和你約時間聊聊,而且聊甚麼都可以!工作上的困難、想要嘗試的項目、未來職涯的規劃,你想聊的都可以,是不是超棒!我的Mentor很用心的在帶我,會教我一些工作上的技巧和一些身為大學生可以利用的平台或競賽,真的是我實習生涯中的好夥伴!當然公司中的主管和同事對實習生都很好,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在對的時間去找他們談談。

我覺得在實習中可以看看每個同事的角色定位和做事風格,進一步思考自己未來在職場上到底想要成為怎麼樣的人

參與的其中一場執案

結語

簡單收個尾。

關於VOCAL MIDDLE有太多東西可以講,關於員工福利、公司文化等等,其實都可以在他們的官網或Facebook找到,也可以參加他們的”公關開箱會”,深入了解更多公關產業的知識和公司的訊息。

我對這段實習的心得大概是這樣,希望有幫到讀文章的你囉。

--

--

Barry Kuo
Hey It’s Barry

Just want to share something I know and make it become something you k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