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上班的生活是怎樣?

BC.Liu
BC.Liu Photography
Published in
Aug 19, 2019

--

把20%的時間用於工作,另外80%的時間都用來做閒事,這種生活大概是很多上班族難以想像的,可能只能在夢裡想一想。

“我無法忍受那種制度化的生活。”

這種想法大概在我腦中存在不下萬次,也被不少人打槍過,告訴我勢必得有妥協,勢必會有犧牲,想照著自己的想法走是困難重重,但確實有人能靠自己把生活過成了閒適自由還不愁吃穿。

或許20%的時間工作,80%的時間做閒事太理想,至少一半一半不過分吧!

自由職業者大概是能做到的一種途徑了,可控的時間和工作量讓你能夠自由控制自己的時間,也實現了自由。當然,我想大多數人仍然會以賺錢為目的或許比例上和上班族沒有太多區別,更甚者會讓自己陷入更為瘋狂的工作模式。

但其實,花時間做閒事我認為會帶來更多價值。

如果一個月能做十份活,那就只做四份吧,甚至更少。只要你做得好,客人是不會跑的,這是一位前輩說的。

尤其現在這個時代,自由業已經不是很遙不可及的事,就像我前篇所說,在這個時代我們面臨更多挑戰,但也同樣獲得更多機會,個人經營小生意、獨立店鋪、工作室、再者如youtuber、vlogger等等職業形態,只要以自我僱傭(self-employment)的形式,應該都在範圍內。

自由業被推崇的原因大概有這些:

  • 自己決定工作內容
  • 不被上班制度束縛
  • 可以掌控時間節奏

其他如脫離辦公室政治,多個經濟來源等等也是一些原因,對於內向、不擅長社交、不喜歡群體生活的人來說,和一群人一起工作就是一件麻煩的事,能夠脫離那種環境對某些人來說就是一種解脫,當然有我這種人也就有能完美適應社交環境者,就不說誰好壞,而是哪種更適合自己罷了。

那就沒有什麼困難的事阻礙人成為自由業嗎?以我來說有幾點:

  • 經濟和人脈的嚴重不足
  • 自認沒有足夠的能力完成工作
  • 害怕收入不穩定

其實很矛盾的是,所有三點都是必須實際去執行了才能有所累積,也就是說沒有踏出第一步就不可能徹底執行,進入一個良好的循環裡。

一般人也許也對自由業有些誤解,可能很多人會覺得自由職業者幾乎都是目標堅定、有信心的人。其實很多時候我會自我懷疑,懷疑能力懷疑未來懷疑各式各樣的問題,畢竟時間多了,胡思亂想的時間也變多了。

以為可以避免人情世故。其實還是要會和人打交道,但我覺得能用更加自我自在的方式和人打交道比起商業互吹和必須要的噓寒問暖都好太多也更讓我能夠接受。

自由職業者好像常常在放自己假。其實真的工作多的人應該假是很少的,會規劃自己時間的人就會適當的讓自己放鬆,有更多時間去接觸更多事物,或是提升自己;也有可能只是工作還不多,就好似一直在放假。再者比起有規律生活的上班族,自由業者更須要自律的管理時間,因為再也不能按表操課,也沒有KPI要達成,所以必須自己訂定計劃、目標還有生活作息。

就算在自由職業者中,我想還是有善於社交和不善社交的類型,有些人還是容易和同類打成一片,有些人仍然要與孤獨相伴。

自由和孤獨就像是正反兩面

沒有同事也少了同行互相支持,在有困難的時候,無人傾訴的孤獨可能會讓自由職業者感到雪上加霜。

社會價值觀的稀缺,有些人會覺得做自由業會脫離社會,尤其多數的自由業和藝術設計領域相關,本就有較多這類的傾向,好像自己的事比較重要,對社會的貢獻就比較無關緊要,久而久之會開始自我懷疑,究竟自己做的決定值不值得,少了社會的反饋,會很容易感到焦慮挫折。

說來說去真的是有好有壞,只要對自己有一定的瞭解,找到一生摯愛的那件事,並且願意付諸行動,從兼職,賺外快或是幫助朋友開始逐漸累積,就可以漸漸脫離上班的生活模式。

加強自己的自我管理能力,包含自律的生活習慣、財富管理、正確的價值觀,這些都是很重要的事,否則你也只是換種模式在賺錢。

自由業的最終目的,我想還是解放自己的時間,不再為別人而活,而是為自己而活,儘管可能會遭遇價值觀的衝擊,理念的不同、各式各樣的拉扯,只要不愧對於心,在這個自由的時代,我們都擁有走出自己一條路的機會。

掌握自己的時間可能會漸漸成為未來的趨勢,也就是說可能會有越來越多人嘗試掌握自己的時間,當然這還牽扯非常多問題,如果全世界的人都這樣做,沒人在社會體系運作,那世界也許會崩潰,也或許未來AI的時代,人類因為自動化生產而能夠解放自己的時間(結果太多無所事事的人社會反而更亂,對不起我的想法好黑暗…),總之不是要吹捧自由業,也不是要說誰對誰錯,只要想清楚自己的所求,用什麼方式生活都不是問題

如果喜歡的話可以給我拍拍手

也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Flickr或我的Facebook Page

謝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