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為心聲(三)

BC.Liu
BC.Liu Photography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l 5, 2019

--

言,心聲也

每個人都需要時間沈澱自己的思緒。

有看到上一篇的大概知道,在一次面試以後,我決定不工作了,所謂的不工作是指我不想綁架自己人生大部分的時間在讓自己可能不愉快的事上,對此我開始嘗試找尋攝影拍攝的案子,畢竟養活自己才有資格談論下一步。

你是想用時間換薪水,還是用價值換收入?

和朋友聊過關於工作後的感受,有沒有上過班可能也間接影響了我們的思維,在上班的人可能想的是如何提升自己去換取加薪的空間,也許去進修,也許兼職,也許跳槽更快。在上班族的思維中,很難可以跳脫出框架去思考,如果連工作都不是自己所愛,那更是掉入難以回頭的深淵。

說到自由業,其實很多職業都是自由業呢,修水電、木工、裝潢、化妝師、造型師、youtuber、直播都算呢,想想也覺得有趣。

就連我接案工作後也會開始想怎麼讓收入再提高,因為只要努力接工作收入自然會增加,這也很容易陷入賺錢的思維裡。但有時反過來想,不讓自己這麼利益導向,留點時間給自己好好去利用的話,是否發展的可能性反而更高也更不同。

再者,這類不斷重複的工作其實非常容易消磨熱情,不管是哪種自由業,都有失去動力熱情的時候,要如何維持熱情或是自訂目標讓自己不斷精進是最困難的。

以我來說,接了不少活動紀錄的案子,說活動紀錄我會這麼比喻,是一個在虛實之間穿梭的狀態,在不影響其他人的情況默默把這個空間的氛圍記錄下來,拿著相機就好似擁有隱形斗篷般,任意穿梭在其中,而這也挺適合我的個性,游離在邊界。

只是這樣的活動紀錄做再多其實也都大同小異, 我也很快就認知到這點,在我覺得不能陷入純粹賺錢的循環時,我也開始為自己訂下一些目標。

因為每次案子的受眾都不同,主辦方的領域也都各異,因此我決定在之後的拍攝前,對主辦方有更多的認識,例如教育、政府標案、劇場、派對等等各式各樣的領域。

如果每次拍攝都是對一種領域更加認識的機會,相信也能拓寬自己的知識,其次還能對拍攝有不小的益處,有更多的了解也就更好的掌握拍攝環境與人。

現在我可能一個月只讓自己忙兩週到三週,但這樣也的確有太多空閒,所以其他時間除了做自己的事,放空之外,也在計劃未來的方向和想做的事,至於是什麼就敬請期待。

總結一下最近的心得:

  • 不管是不是上班族,仍要保持一定清醒的認知,知道自己要什麼,知道自己的目標,儘管這很難達成,但真的必須督促自己一點一點的改變。
  • 發大財真的不用當作人生的目標,人死留名都難何況是錢。也許這是你的目標,但至少不是我的。
  • 就算是無趣的工作也都有可以優化流程的可能,對我來說這是滿有意思的過程,去找到一些可以改進或做得更好的地方,讓事情變得更流暢。
  • 承上一點,就算工作無聊也可以想點新目標,像我就試圖對所有我遇見的人有更加深入的背景認識,讓拍攝更順利也為自己帶來一些益處。
  • 賺錢養活自己應該是讓你達成自己目標的手段,如果你的目標是賺錢,那也很好,沒有所謂對與錯,只有知道自己要什麼或不要什麼才是重點。
  • 維持思考,保持清楚的認知,對事情有自己的見解,不管在什麼方面都一定受用。

最後要謝謝幫助我的朋友,帶我入行的朋友,幫我加薪的朋友,這兩個月的時間幫助我試著養活自己,還有不少時間思考未來的方向。

這篇有點圖文不符,拍照時間也變少了,需要平衡一下

至於下一篇,希望是新方向確立之後吧

如果喜歡的話可以給我拍拍手

也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Flickr或我的Facebook Page

謝謝。

--

--